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互联网不能成为资本的表演秀场

发稿时间:2016-04-23 13: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些年来,中国向好的发展环境,让更多的年轻人行走在“只要努力,就有机会”的成功大道上。大量“网红”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网络空间蕴含的巨大商机让不少资本力量“喜出望外”。

  不可否认,在互联网时代,“网红”的走红,有着一定的现实土壤,但其背后的资本投资及商业运转力量绝不容小觑。市场经济时代,资本的适时进入的确可以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和振兴,但是,凡事都该有对应的边界和底线,如果资本在进入时毫不顾及后续影响、相应的“示范效应”、以及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那么,其除了给大家留下“一味逐利”的恶劣印象外,更会在内心深处让民众对这样的投资产生深深的鄙夷。

  如新晋“网红”Papi酱,从逻辑思维注资1200万元到宣布将举办“自媒体史上第一拍”,从8000元一张拍卖洽谈会门票到最终的2200万元天价,一路走来,似乎都和资本摆脱不了干系,像极了被操控的机器,在资本的操纵下“令行禁止”。

  在其被责令整改的当口,投资者看到的不是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反倒是其背后蕴藏的巨大商机,一窝蜂的投资,并希望在这样的热炒及运作下,将注入的资本快速变现获利。

  这场精心编制的资本运作,虽然用另类的营销手段诠释了互联网的“无所不能”,但其也彰显着资本的浮躁、功利、甚至“肮脏”的一面。从舆论的反应看,它的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投资者所属企业的商业价值,但在另外的层面,它却给整个社会衍生出了诸多“恶的示范”。

  一来,用资本助推的方式来打造一个“网红”,这本身就与当下的主流价值不符。如果碎片化的语言、毫无边界的调侃都能够对任意一种价值进行解构时,它其实已经从侧面印证了它的随意与无趣,如果这样的示范都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并吸引着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那么,其带来的恶劣影响必然是社会价值的主体沉沦与严肃思考的更大退步;再者,资本在进行炒作时,并非是看中其所彰显出来的价值,而是附着在“网红”身上的人气,这种价值认知的颠倒错乱,只会鼓励更多互联网上的“为所欲为”,并以“劣币驱逐良币”的方式覆盖并淘汰那些有价值的信息。

  互联网不是资本市场的互联网,它是人民的互联网,其终极目的是为人民大众服务。所以,这里永远也不可能成为资本的“秀场”、商业运作肆意表演的舞台。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的那样,“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对年轻人吸引力最大,影响也最大。”互联网空间作为文艺传播和创新创造的重要平台,也当如此。鉴于此,我们更应该以严肃的姿态、强硬的态度对游走在互联网上的“恶意投资”说不,并坚决抵制其以金钱侵蚀的手段来腐化社会正气、异化社会价值的行为。而这,也的确是当下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张剑)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