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杂谈地铁里频出的“网红”

发稿时间:2016-01-05 15: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日上海某女子在地铁吃凤爪乱吐,并和他人舌战的视频网络走红,该女子也因此被称为新年第一“网红”。无独有偶,2015年10月一名青年男子地铁上随地吐痰,和其他乘客发生冲突的视频也着实让其“火”了一把。不仅是上海地铁频出奇闻,2015年沈阳地铁一对情侣在地铁里旁若无人地“忘我”亲热也被曝光,引起网友的一片热议。地铁作为一个公共场所,近年来还真“捧红”过不少人。 

  热闹归热闹,看完了热闹,留给公众的是什么?或者说公众又将什么留给了自己?热议过后,我们的生活是有所改变还是恢复如初?可以说,地铁“网红”们不文明行为貌似是很小的事情,可它折射出的却是一系列问题:有公民素质的,有规章制度落实的,也有合法权益的维护的。雁过当留痕,作为公民,公众更该去思考这样的问题,在理性的思考中,在平等的对话中更加有力地推动文明的进步,维护社会的正义,传递正能量。

  地铁上吐痰的小伙子和乱吐凤爪骨头的女子,都是因为其他乘客的提醒而心生不爽,发生冲突。原本只需一个道歉,将脏污清洁干净就可以化解矛盾。可问题在于,当事者不仅没有悔改之意,反而是恶言相撞。道歉为何就这么难?

  对于一些人来说,特别是一些独生子女,道歉有时就是那么难。在一个养尊处优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他们往往从小就缺失责任意识,往往缺少对正误善恶的判断能力,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对他人感受的尊重,却又对自尊相当敏感。长大后,犯了错要在众人面前认错,岂不是在其“幼小”的心灵上划上几刀?谈何容易。

  家庭是连接孩子与社会的纽带,是培育孩子完整人格的重要场所。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家长愿意在孩子身上投资,让孩子学习拉小提琴、弹钢琴、书法、绘画……却往往忽视:一技之长只是外在的能力,要融入社会、最终被社会所尊重,更需要一个勇于承担责任,坚持社会正义的人格。

  再就是我们的管理制度。要说没有管理制度,其实早在2014年1月1日上海市就已颁布实施《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对不文明行为的整改措施做了明文规定。不仅是上海,也不仅是轨道交通,其实在其他城市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都有类似的规章制度。

  我们是有规章制度的。但我们的规章制度,常被置之高阁,成为一种摆设,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很低的“犯错成本”,使得不文明行为当事人常是无视规章制度的存在。难怪很多人压根儿就不知有这样的规章制度的存在,更别说担心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埋单。

  当下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更多依靠的是舆论引导。当不文明行为发生时,一时舆论声起,一片哗然,事情过后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如果没有制度的长效约束,我们很难有所改变。譬如醉驾,过去的后果一般是行政处罚,由于违法成本低屡禁不止。当把醉驾列入刑法之后,情况大为改观。因此,我们不仅要有制度,还要依靠制度,让制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自媒体的发展得益于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人们可以在有网络的环境下运用手中的移动通信工具自如收发信息,可以说每个人都能充当信息的发布者。但便利之处也隐藏着个人隐私遭到侵犯的风险。无论是吐痰男,还是凤爪女,最初曝光他们的视频都是没有经过技术处理的原始视频,人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他们的长相,并“人肉”他们。随后便是网络流传关于当事人的过往之事,议论纷飞。

  作为事情的当事人,他们需要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这无可厚非。但我们也不能忽视:他们其他方面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神圣不可侵犯。当我们高举道德之剑为正义而战时,同样万不可失去理智、滥“杀”无辜。(施恩贤)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