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Papi酱莫做低俗内容制造者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24 13: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凤标

  Papi酱横空出世,被称为“2016年第一网红”。消息称这位姑娘拿到了一笔1200万人民币的投资,估值更是高达3个亿。

  社交媒体近年突飞猛进,从“长篇大论”,到“一张图”,再到语音,短视频。内容表现方式的变化,传递的是从传播信息和知识,到寻求感官快乐的变化。

  很多简单、直接的短视频让人呵呵一乐甚至喷饭,随手一点便获得快乐。有人说,Papi酱这样一个女网红,选取日常生活中的槽点与痛点,单刀直入,毫不留情。但从其视频的内容来看,时不时会出现一些粗俗的言语。

  有些表达,在私密场合无可厚非,但在公共平台上所传播的内容,必须有规矩。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以及获取信息的渠道,其中,网络空间的群体,青少年占据了大多数。在获取信息的同时,就必然要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类信息,当然也包括肤浅而粗俗的网络用语。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心理上会发生一些变化,并进一步反应在行为上。我们可以从网络空间屡禁不止的暴力视频中看出,网络空间信息内容的传播,直接影响着一部分青少年的行为选择。

  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净语良言,戒除网络粗俗用语》的提案,就是着重关注互联网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其中提到,“一些粗俗词汇甚至已成为网络流行语,侵入了广大青少年的日常网络生活,危害他们的健康成长。网络空间不能无序发展,网络语言不能野蛮生长。”

  我们知道,互联网空间始终存在着一些不良风气,有的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英雄人物;有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内容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有的胡编乱造、粗制滥造、牵强附会,制造一些内容“垃圾”。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以最少的付出获取最大的经济报酬,已成为一种价值取向。这是市场规律的体现,但也不可避免对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片面追求的收视率、点击率、阅读量却不由自主地靠近了一个“俗”字。但是,在追求“眼球效应”和经济利益的同时,绝对不能忘记自身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空间。

  作为拥有800多万粉丝的网红Papi酱,在逐渐获得更多关注的同时,也需要考虑作为互联网内容的制造者,在内容创作方面所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优质的内容,不单单是热闹和花哨,那只是表面文章,更需要的是真正深入精神世界、真正触及人的灵魂、真正引起思想共鸣的内容。

  当前,我们处在一个正在向着繁荣富强迈进的新时代,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这样我们就更加需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为个人理想奋斗拼搏的同时,共同为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时代的发展从来不会拒绝有创意、敢创新的青年人,但也绝不会给予低俗内容制造者任何土壤。(王凤标)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