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Papi酱莫做庸俗表达示范者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25 07: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一个叫Papi酱的自媒体生产者,靠吐槽视频在微博上汇聚了800多万粉丝,更是在近日获得了1200万元投资。有人说,她开启了一个内容红利的好时代。但,这只是她的红利,绝对不是网民尤其是青少年受众的红利。

  在自媒体年代,吐槽也成为赚钱的新技能。吐槽模式开启后,一边对深思考进行着实力解构,一边又成为青年人时髦的表达方式。Papi酱正是迎合了这一受众心理,以草根话题、夸张搞笑的表情和语言、便捷的传播方式爆红网络。然而,纵观Papi酱的多数视频,多是搬出世纪老梗,加以新鲜的脱口秀形式,对一些现象夸张放大,不庸俗不表达,还夹杂许多脏话。其在新思想的输出上更是匮乏。同时,较快的画面和声音符合碎片化短阅读的受众习惯,让网友来不及思考,将他人观点全盘接受到自己的大脑中。

  而恰恰是这种吐槽模式的迅速蹿红,更让人为当下民众的独立思考能力担忧。在工作生活压力全面袭来的情况下,把感官娱乐作为减压途径必须且必要,但却决不能把浅娱乐、泛娱乐作为填充精神空间的唯一养料。缺少内涵的吐槽对整个社会理性的建设并没什么益处可言。

  网络是青年人的领地,对网络吐槽文化接受最高、受其影响最大的也恰是青年。有着大量知识储备和深度思维能力的青年人,在Papi酱的吐槽面前或许就是一乐而过。但是,对于尚未形成自己成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青少年来说,很可能把横空出世的网红Papi酱当作生活榜样,导致一些孩子对此种表达方式趋之若鹜,对日常事物现象缺乏主动且理性且深刻的思考。这对下一代来说或许就是潜移默化中的“灾难”。

  网络的快速发展诞生了网红这一群体,对青年人的生活方式和观念思维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纵观网红的发展历程,从半夜心灵鸡汤到千篇一律网红脸自拍照,再到如今接地气式的吐槽,网红从神坛走下,以自黑接地气的夸张搞笑切中了公众最敏感的神经末梢。然而,快速消费时代,网红更新换代速度惊人,公众思维切换速度也很惊人。当吐槽模式过气,当大众从习惯式的搞笑娱乐中清醒过来,当大众一批批地裂变为小众,网红吐槽模式被一遍遍碾碎过后,还能给公众尤其青少年留下多少营养?

  内容脱离主流价值观的吐槽说到底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难以形成长久影响力。在资本的巨大诱惑之下,一些网红以“低节操”的特点进行内容表达,甚至与主流价值观形成明显冲突,庸俗之下何谈内涵。有人说,未来的网红应该向着“专业化的粗糙”迈进:看起来漫不经心、插科打诨,却内含无数心机。这也正是说明了接地气的模式下不能丢失公共话语中的深度表达。这个社会还是需要更多理性的声音,更多深度挖掘的内容,更多建设性的意见。

  在这个刷屏年代,谁都有可能在下一秒被淘汰,谁都有江郎才尽的一天。Papi酱开启了自媒体内容产出变现的新时代,但若想要变现能力持久,更需要实现优质内容产出。“不疯魔不成活”不仅要体现在模式创新,更要在提升内涵上下功夫,切不可做庸俗表达的示范者。(杨丽)

责任编辑:王凤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