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看待中国的空巢老人

发稿时间:2016-03-23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两年,“空巢村”成了社会舆论热点。在那里,没有了年轻人,有的甚至连小孩子都很少,剩下的就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在那里默默生活,每天都期盼着儿女们能常回家看看。这些老人,很多都无人照料,有了病也得不到及时治疗,压抑情绪无法及时排解。“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就是“空巢村”老人最真实的生活写照。(3月22日 现代金报)

  近年来,部分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逐渐受到社会关注——有些空巢老人因为过节无人陪伴而感到冷清、孤独、苦闷,有些因为春节期间子女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患上了先焦虑、后抑郁的“分离综合征”,还有一些因为精神空虚等心理问题在春节期间或春节过后发生种种意外,甚至轻生。对此,需高度重视,号准空巢老人精神空虚的脉,对症下药,积极应对。  

  中国素有百善孝为先的精神,而如今忙碌的生活节奏,沉重的生活负担让许多年轻人背井离乡外出拼搏,老弱妇孺留守家中。逢年过节,家里再也不似以往的热闹非凡,而是变得冷冷清清。空巢老人们内心的孤独、寂寞谁又真正关注过。

  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养老投入,完善社会养老体系,提升养老服务的供应量和质量。对于居家养老的空巢老人,政府应该多购买一些养老服务,多组织一些志愿服务、义工服务活动,让那些没有子女或子女陪伴慰藉不足的空巢老人得到更多的帮助、照顾和关怀。社区、村居等基层组织则应该把协助照顾空巢老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摸排调查清楚本区域内空巢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子女陪伴等基本情况,据此调剂分配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同时,积极开展与空巢老人结对子、为空巢老人找朋友、让空巢老人有“近邻”等活动,引导安排空巢老人参加一些集体文体活动、联谊活动。

  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年幼时父母对我们无悔付出,辛勤养育,当父母年老时我们应该多抽点时间多陪陪他们,不要让老人过一个孤独的晚年,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给自己留遗憾。把温暖送给父母,让情爱陪伴老人。老人们要求的并不多也不高,他们需要的就是简单的陪伴,再多的金钱也不及亲人的陪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照顾空巢老人,帮空巢老人排遣空虚和寂寞,让空巢老人过得更充实、活得更有质量既是家庭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空巢老人就能够得到更多的满足、幸福和快乐!(李事昭)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