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回扣的体检该如何“体检”?

发稿时间:2016-03-23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女子张云(化名)在58同城网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然后以上岗前要体检为名,要求应聘者到北京华亚医院进行体检。此前,张云曾与医院谈好,每人收取298元体检费,其中150元返给张云做回扣。而在体检后,张云并没有给任何一名应聘者安排工作。近日,北京房山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张云有期徒刑7个月。(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体检给回扣”,俨然成了“诈骗好帮手”。值得警醒的一点是,此案的诈骗坑人者尽管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却是缘于一名受骗者曾听朋友说起过于类似遭遇,两人一沟通才知道碰上了同一伙骗子,于是才成为该案48名被骗者中仅有的两名报警者。看来,被骗钱财少,维权成本高,无异于让这种坑人骗局穿上了一件另类“安全服”。

  给回扣的体检该如何“体检”?检方的说法颇是让人困惑,据一位办案的检察官称:卫生主管部门肯定是会对涉案医院作出处罚,但医院给每个应聘者体检都是真实的,没有发现虚假体检的行为,因此医院方面不构成诈骗,只是给回扣属于违规。“体检给回扣”,真的仅仅是“违规”么?我看不见得。比如,2014年的南京市“3·15”新闻发布会上,就曾公布了该市一家医院用高达50%的回扣争取体检用户,从而构成商业贿赂的典型案例,这也成了南京首次公开披露的医疗体检市场的贿赂案件。

  “体检给回扣”,岂止是违规。对于健康体检,业界将其形象地描述为“健康守门员”。而在“治病不如防病”的时新观念下,已迅速催生出一个庞大的体检市场。据相关专业机构测算,目前我国有各类体检连锁机构5000余家,北京、上海、广州的体检市场年业务量至少都在数十亿元以上。那么,给回扣、拿提成的体验若是成了“惯例”,一则是对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明显伤害,二则还会像前述“虚假招聘”一样,为某些违法者的诈骗谋利打开了方便之门。

  健康体检原本属于“为生命投资”,进行体检者也应是自觉自愿的行为。但在现实当中,已然显得乱象纷纷:由于健康体检收费高,利润也很高,大多数健康体检机构都给业务员15%—25%的提成;除此之外,还要给联系单位的组织者送上不菲回扣。据称,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倘若每人400元的体检标准,最后至多仅能剩下200元甚至更少的钱被用在体检上。所以,除了极少数大型公立医疗体检中心,很多其他类型的健康体检机构专门设有“销售部”,其主要职责,就是联系集团客户请客送礼拉关系、私下公关抢生意。

  医疗机构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健康体检同样容不得鱼龙混杂地“玩猫腻”。由今而论,“体检给回扣”在一些地方犹如百足之虫、僵而不死,甚至是潜规则越来越变得台面化和公然化,等于给了公众一个十分可怕的提醒:有些体检未必是真正为你健康着想,只不过打着“健康”的旗号在坑骗钱财;而由于在某些监管部门看来,健康体检的“给回扣”“送提成”,无非是一种行业违规,所以一些机构即使玩得过火和过激,恐也难有迅速刹车和收手之意。

  “体检给回扣”,也不只是“诈骗好帮手”。从一些健康体检机构大肆建立“营销队伍”的趋势看,其就绝不会对“诈骗体检”或“分成体检”毫不知觉。至于一些公立及非公立医疗单位中的“头头脑脑们”,一旦“体检给回扣”的真相暴露,就舍车保帅地宣称什么是“业务负责人”之过,想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建议有关的监管部门,最好不要过于盲信。有道是,连老百姓都看得穿的卸责把戏,你再傻傻当真,也就实在表现得太假了!(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