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汽车服务供给侧改革彰显政府责任

发稿时间:2016-03-15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整个2015年,“专车”无疑是对民生、对经济影响最广泛的话题之一。两会作为中国政治的最高舞台,关乎新的一年国家的政策走向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南。在这样的年度盛会上,“专车”话题必然不会落下。3月1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等答记者问时说,鼓励“网约车”新业态的创新和规范发展。杨传堂笑称:“网约车我也坐过,中央领导也坐过。”专车合法化的信号明显。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私家车迅猛发展,群众出行需求激增的时代,中央领导、交通部长亲自体验乘坐网约车,走群众路线,推动出租车服务供给侧改革,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与现有的出租市场展开差异化竞争。这种接地气的做法无疑值得肯定。

  按照现有法律规定,没有取得营运资质的车辆从事营运是非法行为,属于黑车。出租车行业涉嫌垄断经营。出租车数量不足不说,服务差强人意,拒载、甩客、宰客等问题时有出现,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常住人口2000多万,仅有6万辆出租车,显然供不应求。而大量私家车却因为找不到制度出口而闲置、空驶。这对矛盾如何化解呢?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就像杨传堂部长所说,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受到了乘客的欢迎。正视网络预约专车庞大的市场需求,并适时使之合法化,是大势所趋。交通部等相关部门将通过立法让专车获得合法身份,鼓励顺风车发展,“量体裁衣”制定新规,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服务。这既可以激活汽车服务市场竞争,也可以盘活汽车市场资源,增加就业岗位,缓解老百姓出行难题,传递出尊重市场,回应民生需求的监管姿态。

  尽管杨传堂部长只是粗线条描述了专车合法化的情形,《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依然处在征求意见的阶段,专车合法化只是迈出一小步,但是这一小步的意义不可小视。我们不妨乐见其成。

  当然,要把“专车合法化”的好事办好。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比如,网络预约专车动了传统出租车的奶酪,现有出租车行业的利益诉求应予以重视。出租车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是实情,但是出租车司机缴纳份子钱和各种税费以后,收入比较微薄。放开专车、顺风车等网约车的同时,相关方面应该考虑降低出租车份子钱和税费,给出租车司机减负,让他们获取应有的报酬。

  再比如,专车如何合法是个颇具技术含量的问题。专车合法固然是好事,但是专车门槛如何设置,营运资格如何认定,服务如何监管,收费如何确定,需要广泛征求民意,达成共识,形成一揽子的制度安排,寻求监管与创新的最大公约数。否则,专车门槛高了,专车合法化失去了应有的意义;专车门槛低了,乘客利益如何保证,交通秩序如何维持,这些都是问题。

  当然,改革就要敢于啃“硬骨头”。出租车市场管理再难,专车合法化问题再多,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社会有需要,群众有期盼,就要认真去做,马上去做,而且要做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政府的供给侧改革,能否落地生根,惠及民生,是衡量百姓能否分享改革红利,拥有更多获得感的关键。就专车合法化而言,老百姓也能透过这一改革,直接分享改革红利。如果交通部等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担责,综合考虑乘客、专车、出租车等多方利益关系,出台监管措施,认真履行职责,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自律作用,确保老百姓出行舒适和安全。相关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叶祝颐)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