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晚婚假一删了之,是不是太急了些?

发稿时间:2016-01-17 1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让不少人欢欣鼓舞。作为“全面二孩”的配套措施,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然而,新计生法也删除了“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这一条款,让不少人担心,以后婚假是不是只剩下3天了?这样的忧虑在2015年底引来全国各地一波扎堆领证潮。

  现在看来,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扎堆领结婚证堪称“明智之举”。有媒体报道,新计生法实施后,上海、广东、湖北已取消晚婚假,北京、山东拟删除涉及晚婚晚育的条款,晚婚假取消被坐实了。

  一方面全面放开二孩,鼓励大家生孩子;另一方面取消晚婚假,事实上打压了领证结婚的热情。怎么看都觉得这两者之间缺乏逻辑性。为了找到问题的根源,我们不妨对比一下新旧两版计生法的相关条款是怎么说的。

  原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25条规定:“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新法中,该条款修改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可见,计生法相关条款的修改并没有任何问题,虽然表述中已不见“晚婚假”,但也说了,只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依然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或其他奖励。

  也许,“删除晚婚假”并不意味着,以后结婚婚假就只剩下了3天。我宁愿相信,各地会陆续出台对接的政策,补上这本该保留的福利。但这段政策空档期,仍然会给新人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有多大?看看去年底扎堆领证的盛况就知道了。

  目前我国还广泛存在带薪休假落实难的问题,婚假可能是少数几个可以名正言顺请下来、可以好好享受的假期。如果只有3天,恐怕连筹备、举行婚礼的时间都不够,更别说度蜜月了。更何况,保障国民的休假权,对于鼓励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让民众共享改革红利的应有之举。

  因而,在配套政策没出台之前,与其急吼吼地删掉晚婚假,倒不如保留,待到政策切换“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再行调整不迟。

  如今,我国从上到下都在致力于打造服务型政府,高擎“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在此背景之下,希望各地政府能够多一些大局意识,多一点人文关怀,让每个人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民众感受到政策的暖意。(唐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