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二孩日”,莫将二孩妖魔化

发稿时间:2016-02-23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是中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广东21日举行首个“二孩家庭日”,呼吁保障女性就业权,增加对托幼、儿科等领域的公共投入,创造适宜“二孩”成长的社会条件。同时,主办方还倡议每年的“2.22”成为中国内地的“二孩日”。(2月22日新华网)

  该调查显示,“二孩”带来的最大压力不是经济,而是两个孩子之间的公平问题。超过一半的“二孩”家庭表示,养育两个孩子的过程不仅要面临“一孩”家庭面临的绝大部分问题,而且会产生新的问题,例如小到两个孩子睡前抢母亲,大到出现“争姓”、“争养”等情况。有家庭苦叹:“育儿难、育两孩更难”。故而倡议设立“二孩日”。

  自全面放开二胎以来,从大孩逼母亲流产,到大孩宣称要多分财产,一时间,大孩二孩势不两立的新闻屡见报端,二孩俨然成为新怪兽,破坏了家庭幸福。然而,无论是子女双全的娱乐明星,还是我们身边所见到的二孩家庭,大多是和睦相处,相得益彰。固然,孩子会产生吃醋、嫉妒、自控力差等负面情绪,却并不单独存在于兄弟姐妹之间,同学、小伙伴们往往也会如此。“两个孩子睡前抢母亲”,关键在于家长正确引导,正如网络上千篇一律的“大孩不容二孩”故事的确有,但并非占大多数,往往是一些新媒体为了追求奇特性和点击率而片面放大。

  至于出现“争姓”、“争养”问题,就更不靠谱。以往独生子女,父母为了传宗接代会出现姓氏争议,现在可以生两个孩子了,纾解矛盾的几率扩大了一倍,怎么也成了二孩之弊?在承担养育的负担和压力的问题上,很多夫妻在生育孩子前都会全盘考量,量力而行,不会贸然生育,相反,那些不负责任的父母即便是一个孩子或一串孩子,依然视孩子为累赘。由此可见,“育儿难、育两孩更难”是将新时代的生育难题,例如女性就业难、养育成本高过度集中于二孩身上,人为夸大二孩的冲突,有失偏颇。

  心理学有个暗示效应,即是用含蓄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从而使被暗示者不自觉地按照暗示者的意愿行动……此称之为“暗示效应”。少年儿童比成人更易于接受暗示。生育难题自古便有,现代社会更是各式各样,在二孩问题上,将个别孩子、个别家庭的不正常反应甚至极端反应过度放大,或专门设立“二孩日”,难免对其他家庭和孩子产生不良暗示,久而久之形成重要的心理取向及舆论氛围,会影响二孩也会影响到大孩的健康成长。

  必须看到,生育二孩,虽有养育成本、女性工作等压力,但也为社会发展增加新动力,既要重点关注,也要积极对待。保障女性就业权,增加对托幼、儿科等领域的公共投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正视家庭教育、人格教育,预防和纠正少年儿童的心理、行为偏差,创造适宜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社会条件,是现代社会文明的方向,也是确保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安全屏障。

  大孩也好,二孩也罢,都应该得到家庭关爱,社会呵护,而不应该区别对待。单独将“二孩”拎出来有失公平,不仅会扩大矛盾,引发冲突,也必然影响和谐。故而,那种以偏概全的“二孩日”不设也罢。(斯涵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