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名校大学生抑郁症”需要正视而非妖魔化

发稿时间:2016-07-05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北京一所著名重点大学有40人被确诊为抑郁症,约占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访问量的两成。智识高、求胜心强的大学生,已然成为抑郁症高发人群。(7月4日《北京青年报》)

  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大学生和抑郁症在概念上并无关联;然而,大学生成为抑郁症高发群体,已经成为一种坚硬的现实。即使在重点大学、名牌大学里,依然有不少大学生承受着抑郁症带来的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痛苦。走出标签化、妖魔化的误区,正视“大学生抑郁症”,已经迫在眉睫。

  抑郁症并不遥远,笔者在工作的过程中也曾接触过几位罹患抑郁症的大学生。这些中小学时期的“尖子生”,进入重点大学之后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渴望“争上游”、竞争心炽盛的大学生,不可避免会产生“不如别人”的挫败感和失落感;如果他们不能进行清醒的自我调适,难以实现与自我的和解、同他人的交流、对社会的融入,必然会让精神世界上演“变形记”。

  和一些名人一样,大多数大学生抑郁症患者都有过“人前坚强,人后沮丧”恶性循环的挣扎。擅长印象管理的他们,在台前营造出一个正常人的光辉形象,在幕后却独自承受抑郁症带来的煎熬与伤悲。走出抑郁症的阴影,不能仅仅依靠大学生的“自我救赎”,也离不开外部的社会支持。

  这是一个尬尴的现实, 这也是一种纠结的处境。公众对抑郁症的基本知识和诊疗不甚了了,多数人对抑郁症一知半解;这种蜻蜓点水、断章取义的“浅阅读”,不可避免会导致抑郁症被标签化、“污名化”、妖魔化——大学校园里患抑郁症的学生人数在逐年增多,有些大学生甚至父母都有“病耻感”,不仅刻意避免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也会讳疾忌医,不愿意求医问药。

  长期以来,过于重视物质生活和知识学习,却忽视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 让大学生最终成为心理疾病的“手下败将”。面对“大学生抑郁症”,一些父母难以接受;他们非但没有给予子女提供应有的陪伴、慰藉与帮助,反而指责批评子女“想不开”、“意志力不够坚强”,甚至采取打骂孩子的“暴力育人”方式;这样的“落井下石”,让大学生在抑郁症的泥沼里越陷越深。就此而言,摘掉“有色眼镜”,正视抑郁症,是治疗抑郁症关键的第一步。

  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碑上有一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在他看来,医学的最大价值不是治愈疾病,而是安慰和帮助病患。寻求专业机构的心理辅导和医疗服务也好,家人朋友给予陪伴和守护也罢,在对抗抑郁症的道路上,大学生不能“一个人去战斗”,而是需要更多爱与关心。(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