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涨工资”或许不是在“逗你玩”

发稿时间:2016-01-13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世界今年都要涨工资?而且,中国涨幅全世界第一?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11日爆出的这个“好消息”让人心情激动。不过,真正相信的网民寥寥无几。权威部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11日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说全世界都要涨工资是一个大玩笑,各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差异很大,而不同单位、公司或雇主都给员工涨工资,显然不现实。(1月12日 《环球时报》)

  “全世界涨工资”——或许这个利好消息实在是太过泛泛化,以至于广大群众都把这个当成一个善良的玩笑来看待。毕竟,世界范围实在是太过广袤,涨工资这一说法也很难得到实质性的验证。况且,全球经济面临着不少压力,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导致的通货紧缩,让生产与消费陷入到疲软状态。再说,前两天还看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带头降薪,以面对经济恶化带来的局面。这种语境之下,要谈及“全世界涨工资”,恐怕只有“呵呵”了。

  不过,仔细想下,涨工资似乎没有和经济景气指数有着直接的正比关系。事实上,全球薪酬增长率一直都在保持着增长,发达的欧美国家大致都保持在2%左右的速度,而发展中国家则要高不少。但同时,涨工资不可避免地要和通货膨胀对冲。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涨工资的小步慢走,并不能代表着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高。有时,它倒是会给人们带来类似“钱更不值钱”的甜蜜烦恼。

  讨论涨工资肯定不能脱离了中国这个大背景,否则就是舍近求远。要问道2016年会涨工资吗?其实笔者也不知道。不过,从用人企业来说,工资的上浮空间是有,但需要在减少企业负担的前提下,才能有更多的腾挪位置。

  在2015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降低失业保险率和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等为企业减负的举措逐一浮出水面。而在上个月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指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不难看出,当多项为企业减负的政策落地之后,企业发展的制度成本将得到降低。对于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的当下来说,此消彼长,一部分减下的负担,就有可能会供应到另一端劳动者的薪酬需求上。

  全民期盼涨工资的愿景,不应该看成是个“逗你玩”的笑话。毕竟,执政党已经提出了“2020年收入翻番”的承诺。这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顺应了广大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期盼。当然,要实现这个愿景,不仅要“大河有水小河满”的经济盈余,还要有对企业主体的激发潜能和减少负担。这其中,政府的自我改革不可或缺。(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