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谁是“国外抢奶粉”背后的真正推手?

发稿时间:2016-03-08 13: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谈到奶粉问题的时候,他说:社会上有倒奶杀牛的事情发生。目前人均占有量目前为30公斤,90%以上是机械化挤奶。问题是奶业曾出现过问题,有时偶尔在局部地区出现负面信息,市场对牛奶缺乏信息。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3月7日《新华网》)

  韩长赋部长是从奶牛保有量的角度,来看待中国奶粉的。他的意思基本上是说,由于奶牛业的生产极不稳定,导致了奶源的不稳定,而奶源的不稳定又导致了奶企的问题。可以说,作为农业部长,韩长赋的分析是到位的。不过,韩部长也只是从农业的角度做了分析。其实,“国外抢奶粉”的问题不仅是农业的问题,在其背后还有着三个推手。

  企业压榨养殖户利益。宁愿把鲜奶倒了,都不愿意卖给奶企。这不是奶企不收购鲜奶,不是奶企的生产与养殖户的鲜奶出现了需求的脱节,而是奶企在左右着鲜奶的价格。由于监管部门对奶企进行了重新整合,淘汰了一批小的企业,眼下剩下的“奶坚强”就不多了。监管部门的意思是,减少小企业,打造大企业,这样就便于监管安全质量了。不错,这确实可以起到便于监管的作用。问题是,也打造了一批“奶霸”。企业少了,就能形成收奶时的垄断。几家企业只要形成价格联盟,就能将养殖户打个措手不及。如果没有保护养殖户的制度,则这种现象会越来越严重。

  奶粉危机波及心理。“到国外买奶粉”,似乎是很奇怪的事情,放着摆在家门口的奶粉不买,偏偏跑到境外,这不是有钱就任性吗?有钱就任性只是一个方面,更多的问题则是,我们的消费者成了惊弓之鸟,从大头娃娃开始,到现在我们出现了多少涉及奶粉的事件?每一次事件对于“孩子他妈”来说都是心灵的刺痛。面对不长记性的奶粉企业,我们能把“国外抢奶粉”的责任推给“孩子他妈”吗?当香港制定政策拒绝“大陆奶粉客”的时候,当澳大利亚的妈妈谴责“中国妈妈”的时候,有错的究竟是谁?奶粉不是闹着玩的,监管不能手软。

  母乳缺位观念造成。在一些医院的产房里,似乎成了奶粉的展示基地。墙上有奶粉的广告,就连护士也会笑嘻嘻推广某某奶粉。奶粉广告里的那些“让娃娃更健康”的广告语更是苦口婆心。仔细想想,我们的年轻妈妈还有多少人会将自己的孩子“抱在怀里吃奶”。大多数都会选择各种各样的奶粉品牌。其实,“到国外抢奶粉”背后,还是母乳化缺位的严重问题。按照科学的说法,只有母乳才是孩子最好的食物,只有母乳不够的时候,才提倡用奶粉作为补充。而实际上,大家都在宣传奶粉的好处,这无疑也是一个推手。

  关注“国外抢奶粉”,其实不应该是农业部一家的事情,只有解决了真问题,才能确保中国奶粉不再丢盔弃甲,才能健康的发展。(郭元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