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校神菜”莫拿学生当试验品

发稿时间:2016-03-10 1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橙子鸡片、西芹炒草莓、玉米粒炒葡萄、葡萄西红柿……近日,号称“中国第九大菜系”的高校食堂又推出一批新鲜菜式,被网友称作“神菜”。有网友认为此类“神菜”为“黑暗料理”,表示“让人不忍直视”;但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是一种创意,表示“色泽好诱人,好想尝尝”。(3月9日中新网)

  高校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口味,让学生吃得更好,吃的更健康。进而对菜式种类不断突破和创新,使其更加丰富、更具营养价值,原本无可厚非。然而,当下很多高校打着“创意料理”的旗号——却肆意混搭、哗众取宠、趋之如骛的比拼?“神菜”——语不惊人死不休,甚至拿学生当试验品的做法。很显然,不但有违菜式创新的初衷,而且更让人“为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而担忧。

  首先,需要申明的是“菜式创新”——并非对千差万别的“食材”实施“拉郎配”肆意混搭一锅烩,就是所谓的创意和创新。可是,我们再看看高校这些所谓的“创意神菜”——橙子鸡片、西芹炒草莓、菠萝咕咾肉、玉米粒炒葡萄、葡萄西红柿和苹果肉片,看似菜名闻所未闻、精彩纷呈、新颖奇特,但是,仔细一想,这些被水果胡乱搭配的所谓的“创意神菜”不就是“水果开会”吗?如果菜肴创新,就是简单的“水果混搭”,那么,这样所谓“创意料理”,其科学性就不仅值得怀疑,而且其营养价值就更值得追问和质疑。因为,这些以水果为主打的所谓“神菜”,在制作过程中对其加热是避免不了的——水果中的维生素如果遇高温,其营养成分会被破坏,这是很明白的道理。

  然而,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很多高校在制作各种各样的所谓“神菜”之前,不但不征求任何营养师的意见和建议,而且制作之后不管有无营养价值和危害——就直接把学生当成“试验品”进行试吃,并以学生的口味“检验”这道菜品的质量优劣和受欢迎程度。在笔者看来,这不仅是对学生缺乏尊重,更是对学生不负责任。因为,这些所谓神菜,如果仅仅是通过简单的混搭,而没有经过事前任何营养和健康危害方面的检验、论证和评估,就直接把学生当试验品向其开售,那么,谁又敢保证这样的神菜,就没有健康风险直接威胁学生舌尖的安全?即使,没有健康风险,如果学生不喜欢不接受,也势必会造成很大的食材浪费。

  说到底,为了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高校“神菜”创新,莫拿学生当试验品,换言之,高校在推出任何“神菜”之前,都应该对新菜式进行营养价值和有无健康风险方面的科学论证和评估,而不是“想当然”简单地对食材“肆意混搭”就是所谓的创新,而不计任何不利影响和严重后果,让学生当试验品随意试吃。(赵志轩)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