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学生“花式减压”不妨多一些宽容

发稿时间:2016-05-31 15:27: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5月29日,来自川渝的2000名大学生在仙女山大草原展开了西瓜大战。在场的大学生们跑进指定区域,抓起西瓜瓤相互投掷,有的女生还借机向心仪男生展开草原大追逐。不到1小时,1吨多西瓜被全部砸光。(2016年5月30日中国新闻网)

   西瓜大战?1吨西瓜?“西瓜大战” 减压是否合理? 1吨西瓜被砸会不会太浪费了?消息一出,迅即引起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很多人纷纷提出疑问,本无厚非,但面对高考、大学毕业等带来的无形压力,学生们通过撕书、吼楼、砸西瓜等方式释放情绪、排解压力,也未尝不可。只要不伤人、不走极端、不影响公共秩序,大家不妨对学生“花式减压”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每年,随着高考季、大学毕业季的来临,不少学生“花式减压”事件就接连发生,不断进入公众视野,由此也常常引发社会热议,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虽然撕书、吼楼、砸西瓜、摔瓶子等“花式减压”带有一定的偏激成分,甚至是不理性,但其目的只是对心理压力的一种宣泄,我们完全可以站在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没有必要对其“花式减压”进行过度解读,更不能“妖魔化”。

   当然,透过学生“花式减压”现象,其背后折射出的是学校对学生心理教育和引导的缺位。近日,厦门市海沧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在教学楼前将废旧试卷和书页撒下,并大喊“高考加油”,引发网上关注。对此,厦门市教育局专门发文,要求做好学生高考心理疏导工作,教育学生用正确的宣泄方式方法,并积极采取科学合理的减压方式,以防止负面情绪的积累。

   毫无讳言,学生心理问题是个性化的问题,不是一刀切的问题。每个学生成长环境和学习生活环境都不一样,造成心理压力的程度也不一样,舒缓压力方式也不一样,自然心理疏导也就没有统一模式可言,只要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方法,达到最有效的减压目的即可。这里,学校和老师要帮助学生找到适合其自身减压的方式,可以安排心理老师进行心理疏导,可以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可以设置“情绪发泄”等娱乐活动,让学生放松自我。家长也不能给孩子施加太大压力,要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感染考生。

   实际上,每个学生都有每个学生的性格,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听音乐、唱歌的方式,释放日常学习中的压力,也可以有选择地选择野外拓展训练、外出旅游的方式,释放阶段性的压力,还可以选择撕书、吼楼、喊山、砸西瓜等更具刺激性的方式,释放长期性的压力,前提都是保证所采取的方式没有危害性,不会造成负面影响,自然也就会被更多人的所理解和接受。

   说到底,对于学生“花式减压”不妨多一点理解和宽容,尊重学生们更多的选择权,并加以正确引导,帮助学生减缓压力,而非一味地说教。否则,就会引起学生的抵触情绪,适得其反。(刘凤敏)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