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送钱求及格”究竟该谁“补课”?

发稿时间:2015-12-10 14:07:0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2月8日,网上开始流传着一封名为大连交通大学唐斌老师致所有学生的一封信,信中表述称,12月7日11:25,唐老师接到一个女学生的电话,对方请求他接受钱款以便让其及格。在接到电话那一刻,他想想把女学生骂醒,但在电话中只说了三个字“神经病”,而在信中明确责问:“这位女同学,你为什么这么自私地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而践踏我的自尊?”(12月9日中国青年网)

   一封 “送钱求及格”的公开信,倍受人们关注和热议。当事老师称,自己对外公开的电话是用于学习交流,而非接类似的“纠缠电话”,“我有我的原则,你把钱甩给我,你把我当成什么了?”在课堂上挂出公开信,目的是为了告诉学生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希望学生能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为此,很多人赞其 “有道德底线”、“铁面无私”,但“送钱求及格” 践踏的不仅仅是老师的自尊,也折射出当前大学考试存在的“求及格”弊端。

   从实际情况来看,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存在一种“不求高分,但求及格”的心态,平时碌碌无为混日子,而到考试前才“临时抱佛教”,搞突击式复习,苦苦求情老师缩小考试范围,千方百计向老师透题,甚至在考试过程中偷看、夹带、传递、手机作弊、换卷等各种作弊,其目的就是求及格、不挂科,只要各学科不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就万事大吉。事实上,通过电话求情“送钱求及格”也是一种考试作弊,其形式更加隐蔽,其结果和影响更加恶劣,这一现象虽然只是个案,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毫无讳言,“送钱求及格”自然让人想到一个问题:读大学是为了什么?关于这一问题,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的大角度讲,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从家长的角度看,是希望孩子通过读大学改变命运,但从学生自身看,一些学生学习目的并不明确,甚至少数学生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游手好闲上。这样看来,发生“送钱求及格”事件也就见怪不怪了,所幸的是唐斌老师还有底线,正如他所说“学生的出勤率比较低,但该门课程又非常重视实际操练,学生没有好好学,到了期末答辩想混过去肯定不行”,这是值得称道的。

   如此看来,“送钱求及格”违反了大学考试的相关规定,也直接挑战了诚信道德,无论是学生,还是学校,都应该及时“补课”,特别是学校,必须从根本对考试模式进行改革,增加过程评价,避免让考试成绩成为评价学生的唯一和最终标准,通过学生平时到课率、发言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来实现对学生的评价,降低期末考试在整个学生考评中的比重。惟有如此,才能有效杜绝“送钱求及格”现象发生。

   对于“送钱求及格”,唐斌老师不想伤害学生的自尊,他在信中这样写到:“也许这个世界有‘灰暗’,但我们至少应该在内心深处保留一份净土。也许,这个世界有‘不公平’,但我们至少应该保持一份积极向上的动力”。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刘凤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