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正视河北肺癌死亡率更需反思现实

发稿时间:2016-02-21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设立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河北省肿瘤研究所肿瘤登记办公室,发布了河北省2012年肺癌死亡率统计数据,并对比了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死亡率,结果显示,在过去的40年中,河北省肺癌死亡率已上涨306%,跃居肿瘤死亡率第一位,并称空气污染或为主因。

  对于这则新闻,乍看起来满足了热点舆论的基本条件设置,一是数据足够庞大,二是权威媒体发布,三是经过机构对比研究认证,这样无懈可击的肺癌死亡率,实则可能也是为了吸引公众聚焦而做出的客观之举,事实证明,这样的标题和数据,确实再次引起了全民的普遍焦虑。

  如果换作是其他省市发布的肺癌死亡率,可能会引来公众的强烈质疑,但如果是河北省,那就自另当别论。众所周知,作为毗邻北京、天津等雾霾高发地区的河北省,是华北地区化工行业高度集中的地方,随着近年来北京市内污染企业的不断外迁,河北省成为了对接这些企业最多的平台,无数的烟囱开始林立,污染也不请自来,而大气污染程度与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呈正相关,雾霾的形成其实就是大批的污染企业造成,但面对经济发展,治理雾霾即使刻不容缓也表现得无可奈何。

  这就不难明白为什么40年间河北省的肺癌死亡率呈几何倍数增长了,即便是同为沿海,京津冀地区也一直受困于没有协调同步发展的现状:经济产业未能协调发展,产业断层明显,资源优势不能互补,名为京津冀地区,实为京津冀困局。摆在河北省面前的,不是一蹴而就的经济发展,而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必然会牺牲已存的自然生态,这次研究数据并没有与近年来恶化的环境对比,也就是这个道理,很多较落后的省市,一直都处于被动接受污染企业转移的状态,这在当下的发展语境下,是“犯傻”但也是不得不低头接受的现实。

  很多人总爱拿伦敦1952年12月的雾霾说事,其实只是那几天比较严重,跟国内华北地区几乎全年都有雾霾笼罩相比,根本是小巫见大巫,再说即便当时伦敦遭遇了雾霾危害,但雾霾带来的经济发展成果还是被全民分享,而中国除了雾霾危害被全民成担,雾霾带来的财富增长有多少让全民受益呢?

  目前,大气污染以及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与肺癌之间的正向关联性,已得到国内外诸多专家和权威组织的证实,那么这样的肺癌死亡率能否引起政府部门的足够重视呢?如果只是将统计数据公之于众,并没有相应的配套设施出炉,那么这样的数据说服力又有几何?

  同样,肺癌死亡率上涨306%的背后是进一步的污染企业调整以及防控改造,河北积极响应北京和天津等地污染企业转移的同时,也要重视“自家”老百姓的民意,发展虽为第一选择,但生存也是关键所在,既然分析了这一数据所反映的严峻局势,那就要及时推出应对措施。 

  所以,发展的前提是环境治理而不是拖累生态文明,对于河北的肺癌死亡率,我们应该正视和反思,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用移民来逃避现实,这不是解决事情的办法,因为每一个你憧憬的地方,其实都是当地人渴望逃离的故乡,不要将污染带到远方,透支环境资源破坏性发展的后果注定是生态之殇。(宋潇)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