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极端行为掣肘全面小康

发稿时间:2015-12-21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党第一个百年目标,也是“十三五”的主旋律。早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具体规划与详细解读,其中除了“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把2010年翻一番”等具体的经济指标外,还将“文化”、“道德”等一系列社会精神文明指标纳入了评估体系。

  经济水平决定社会基础,精神文明铸造上层建筑,两者缺一不可。当下的中国社会,物质水平发展之快已是有目共睹,然精神文明的培育却稍显滞后,这种不匹配的发展速度很容易滋生出一些不和谐的社会杂音。有的人受到了一些委屈,就认为是整个社会公平制度的缺失;还有些人遭受了一点打击,就认为所有人都与自己为敌,甚至不惜以逾越法律红线、违背社会伦理的极端方式来报复社会,想挽回点可怜的自尊,殊不知这非但无法得到想要的结果,还会将自己置于违法境地,唯百害而无一利。

  就在前几日,河北永清县人民医院内发生医患纠纷,病患家属在患者死因未明、结论未出的情况下,不仅肆意辱骂医护人员,还强逼抢救医生当众向死者下跪,言行之极端让人不可理喻。再如18日在泰国某航班上,我国一名游客在飞机加油期间竟要求下飞机吸烟,在遭拒后变本加厉大闹客舱,行为之奇葩令人瞠目结舌。

  事实上,极端行为的产生往往源于社会情绪的盲目对立及自身涵养的严重缺乏。一起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合法解决的医疗纠纷,却因患者家属对医护人员盲目的情绪对立而演变成触碰法律底线的违法行为,患者家属不仅得不到公众支持,还将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一个则是再清楚不过的航班旅行常识,也因该名中国旅客自身涵养的严重缺失而演变成一场可笑闹剧,不但涉事游客将面临相关处罚,而且还连累其他国人,成为中国人外出旅游的共有污点。

  要避免这种极端行为,就要控制住随时可能泛滥的“情绪主义”。其实,情绪并不是个贬义词,她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也是人类表达情感最重要的方式。好的情绪,能让人充满无尽的人格魅力,这就是为什么发自肺腑的一句话往往会比长篇大论来得更有感染力。但情绪也容易出现偏倚,当我们的情绪被“非黑即白”、“有你没我”的戾气带入误区时,就会因内心的戾气激增而产生一些失去理智的极端行为,由此给社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效应。

  消除极端行为给社会带来的负面杂音,就需要奏响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最强音,而我们作为祖国青年一代,理应扮演好践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模范生”的角色,以当代青年该有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贡献一份力。(赵华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