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北人该不该把“专家的言论”当真

发稿时间:2016-01-13 10:29:11 来源: 长江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一篇“专家放言:‘想要消灭雾霾,先消灭河北’“的文章在河北人的朋友圈内疯转。文章称:“这是对河北人的嘲讽和侮辱,是站在北京人的立场上,把责任全部推给了河北”,瞬间引发了河北人的强烈不满和一片谩骂,更有网友制作了视频和歌曲对专家的言论做出回应,他们认为河北为了北京的发展牺牲了很多,做出了贡献,将责任全部推给河北显然是不合适的,专家带有偏见的言论伤害了河北人的自尊,抹杀了河北人的贡献。

  事情的源头在于专家参加了一个电视节目《郎眼财经》,讨论北京的雾霾问题及成因,节目中专家直指问题的根源在于河北地区的落后产能和重工业污染。完整的看完节目后,发现文章的内容存在断章取义、以偏概全之处,虽然他的观点有些过激,但是从一个经济学专家理性的角度上看,他表达的内容并没有什么不对,要说有错也是在于言辞过于强烈犀利上。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他说出了事实的真相:“2015年,全国最污染的城市前10名中,河北的城市占了7席“。河北虽然接连北京、天津,但产业结构却十分滞后,近十几年来,几乎没有任何革新,主要依靠钢铁、水泥等高污染产业进行了大规模的复制扩张,导致产能过剩、行情下滑,许多钢铁、水泥企业负债率增长,再加上环保成本的增加,面临着大面积的停产停业甚至是破产,河北的经济发展正面临着转型之痛。

  在王福重的另一篇《雾霾是生活幸福的标志》里提到“河北省的人们不是为了污染而污染,他们是想赚钱,过好日子。如果北京天津的人,想要更好空气,不是强制河北停产,而是向河北省付费,只要给的钱足够多,河北省的人就会停止污染”。先不说这段言论是否完全正确,但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的确有一定道理,所反映的是环境经济学所提出的生态补偿制度,即那些享受良好环境的地区有义务向良好环境的提供者(贡献者)做出补偿,正是“谁受益、谁付费”原则的具体体现。

  事实上,中央已经意识到京津冀间发展不平衡所产生的问题,并开始重视河北地区的发展,提出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合力解决问题的构想。新出台的《京津冀协调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型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此时,可以说正是河北发展的一个战略机遇期,也正是河北渡过难关,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阶段。对此,河北人完全可以将专家的言论一笑置之,而把精力主要集中在经济转型的关键问题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河北经济的发展需要每个河北人的努力和创造。(长江网 张明波)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