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污还得与风抢“风头”

发稿时间:2016-03-12 15: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会热点话题,必有雾霾一席。面对雾霾与蓝天冰火两重天的感受,有人抛出了治霾“到底是人厉害还是风厉害”的话题。无论是调侃还是质疑,不可否认的是,有一段时间我们确实依赖风。去年12月,北京市区陷入重度雾霾,能见度极差,持续的严重雾霾在这一天达到了极值。随后,夹杂着大风的冷空气袭来,雾霾一夜之间得以散去。“风来霾散、风去霾聚”,“蓝天只能靠风刮”,瞬间传遍网络,成为治理雾霾的流行语。

  持续了那么久治理雾霾,可是雾霾还是经常与我们见面,是什么原因导致治理雾霾成效不显著呢?讨论“人厉害还是风厉害”话题之余,更须找寻雾霾治理进程缓慢之因。正如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所说,污染治理有三个阶段,要从没搞清楚污染源,治理的效果就不佳,也见不到效果,发展到持续治理,但是受很多自然的边界条件影响而表现出不同的环境质量,再到最后的进一步治理污染排放,不再受这些气候条件、水文条件、边界条件的影响,最终解决环境问题。这需要过程需要政府的持续努力,深入落实。

  放眼世界,西方发达国家比我们提前经历雾霾,他们的治污同样经历了缓慢的进程。伦敦,曾有雾都之称,其污染一度非常严重。19世纪进入工业急速发展期的英国伦敦,工厂产生大量废气,形成了极浓的灰黄色烟雾。20世纪50年代,“雾日”成为伦敦的常见景象。震惊世界的“伦敦烟雾事件”之后,政府和社会都开始深刻反思。并开始着手治污,还英国人民以“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分三个阶段,降低污染物排放,并革新生产技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今天的伦敦,已成为一座“绿色花园城市”。可见,治污并不能靠天,政府和社会都得行动起来。

  雾霾频现,影响的是十几亿人的生存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经济发展过程中“副产品”,雾霾问题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治理雾霾需要社会理念的改变,需要每个人的思想的转变。要改变片面追求GDP绝对值的错误发展理念,改变“必须严肃对待”的空洞式表态,改变监督制度缺失的情况,在绿色发展模式下,实现生态环境与GDP双赢发展。 

  在昨日的记者会上,陈吉宁也再次强调了“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这一条生态红线放在各地政府和生产企业的面前。而今年的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法执法》正式施行,把污染防治纳入法制的范畴,这些都是治霾道路上的点点希望。这些措施政策手段,莫不是通过上传下达,政府牵头实施,地方企业严格执行,社会个人践行监督来保障最终的成效的。理念先进,措施足够,那就必须拿出零容忍的决心,走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

  治理雾霾,靠的绝不是风,而是我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上做出的实实在在的努力,靠的是政府,是社会,更是我们每一个人。作为良好生态环境的受益者,同时也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一个也不能少”。治污不能靠天,也不能靠风,而是靠我们自己,每一个人都应该树立环保意识,少开一天车,少抽一支烟,少用一个塑料袋。每一个人都要与风抢“风头”,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罗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