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照片致敬婆婆双手”背后的婆媳关系反思

发稿时间:2016-02-18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谁言七连拍,报得三春晖?今年春节,一儿媳用七张图再现婆婆辛劳,虽只拍手,但双手背后是我们的婆婆、母亲,也可能是任何为孩子不辞辛苦的老人。借此对所有为儿女付出、又毫无怨言照顾孙辈的老人说声:您辛苦了!(2月17日新华网)

  儿媳的七张照片,致敬婆婆的双手,很奇妙的想法,很动人的图片和语言,儿媳莫不是真用心,恐怕也做不出如此打动人心的举动。而面对如此温馨和温情的画面,有必要反思一下婆媳关系,一个简单的道理,家庭的和睦不仅事关幸福感,更关系到事业是否有成。

  自古婆媳难相处,相比于国外来说,我们的婆媳关系之紧张是鲜见的。去年,澎湃新闻从一项针对全国36个城市的入户调查中了解到,虽然恋爱之初有80.2%的媳妇获得了婆婆的支持,但婚后婆媳相处良好的仅占64.6%。调查显示,安徽的婆媳最和谐,91.9%的婆媳可以做到和谐相处,贵州、福建和云南婆媳关系剑拔弩张的比例最高,能做到和谐相处的均不足四成。分析其中原因,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婆媳关系缺乏应有的经营,婆媳理念也仍然停留在农耕时代。

  中国有句老话,“两好搁一好”,良好的婆媳关系需要双方的经营。从媳妇来说,除了学会宽容以外,也应该提高自身的收入。这句话看着功利,但却是现实,也有着数据支撑。调查显示,媳妇收入越高,和婆婆相处越好(收入较低:62.2%。收入中等:65.7%。收入较高:70.5%)。经济的独立,往往能减少彼此的依附和矛盾。

  婆媳关系是老问题,面对如今的新形势,必然需要每个家庭的用心经营。2015,在郑州一位75岁的大娘在穿戴整齐之后,跳楼身亡。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这样变得支离破碎。起因竟然只是因育儿理念不同而与儿媳发生过争吵。也是去年,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小三门”闹得沸沸扬扬。通过相关报道,可以鲜明地看出,他这段婚姻中,最大的问题不是来自小三,而是婆媳关系。为什么有的家庭婆媳关系好,有的家庭不好,需要人们反躬自省。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尤其是社会养老仍然难以做到全覆盖,亲子之间的代际养老仍然是社会的主流模式,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没有良好的婆媳关系,那么,养老的品质将大打折扣。但愿,更多的人学习一下新闻中儿媳,尝试着从不同的视角打量自己的婆婆,对自己对家庭都大有裨益。(刘义杰)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