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人要把爱情当做事业的盐

发稿时间:2016-02-14 08: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快到过年,有心思的小青年总会趴在日历上圈圈点点,似乎在做某种功课。一打听,原来是“春节来了,情人节还会远吗?”

  农历年至正月,相来是婚嫁的高峰期。西方的情人节又不期而遇,更增加了甜蜜的戏码。也是,太阳底下没有啥新鲜事,但爱情绝对是一个意外。

  今年情人节前后,可真听到不少关于爱情的“意外”。这不,上海女孩到了男友的江西老家,被几盘黑暗料理吓得在除夕夜直接落跑。但围观者看得门清,皆曰“此乃爱败给了饭!”

  那边,农村青年趟过了爱情这条小河后,却遭遇天价彩礼的滔滔巨浪。动辄数十万的结婚成本,让“要父母半条命”直接成为过去式,这简直是奔着让祖孙三代全家返贫的节奏。

  何止是农村,“凡有井水处,皆谈彩礼钱。”汽车、城里一套房、装扮到牙齿的金饰、一眼望不到头的流水喜宴……这些标配,好像已是爱情和婚姻的最低消费了。准婚青年们面无表情,咬紧牙关,蹦出几个催人泪下的字句“还能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不?”

  再往下说,恐怕这情人节就有“情人劫”的味道了,这非本意,因此打住。但不管是画外音还是心中问,大家都清楚,相爱容易,相守太难。爱情,或许是多巴胺催发下的心心相惜;但相守,却是望断岁月的一起变老。它的前提,有或多或少的物质基础。

  提到物质,很多青年,尤其是男同胞就不淡定了。他们很不屑于把爱情和物质捆绑在一起,认为这是一种亵渎。

  个人认为,有这种想法的人,多半是琼瑶或韩剧的“毒”还没有完全逼出体内。

  多年前,摇滚崔健唱得一手好歌,首当其冲的就是“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以爱情为蓝本,这首歌朗朗上口,意境也还不错。但是,如果用现实语境去考量,请问“一无所有”的人,它又如何赢来爱情的垂青?

  绝对排斥把爱情等同于战略对接、利益捆绑、资源配置、市场融合……但那种把爱情纯粹凌空蹈虚在情感,却不愿过多考虑物质基础的,也不会有太多祝福。

  爱情总会有转身的时候,但不太可能是华丽的那种。婚姻,亲情,过了七年之痒,便是枕边人呼噜连天的默同,也是不计菜肴咸淡与否,更是赡养彼此佝偻双亲的压力山大。

  当然,不要误解成爱情是硬碰硬的“修昔底德陷阱”。相反,它依旧是你人生最为美妙的风景,它让神往,更有迹可循。

  常听到,女孩们总是感慨“好男人都已经结婚了”。需要强调的是,她们绝不是“熟男控”。这句话真正的潜台词,是对那些用事业来夯实爱情和家庭的致敬。

  用吃货的比喻来说,生活是大杂烩,事业则是打底的高汤。要让滋味出来,少不了爱情这把盐。

  刘强东和奶茶妹妹的喜结连理,因格调太高,在爱情方面对年轻人没什么借鉴性。但刘强东和初恋女友小京的爱情故事,绝对有人生启迪:从初恋女友名字中撷取灵感定称“京东”,到公司上市,继而成为电商巨头,在爱情这把盐的作用下,刘强东烹饪出“满汉全席”。虽然小京没能和刘强东走到最后,但这段爱情,依然见证了一个青年人打拼事业的传奇。

  刘强东或许只有一个,他不可复制。但爱情与事业的相辅相成,青年人们却“可以有”。即便你没有天价彩礼的烦恼,也没有“孔雀女”和“凤凰男”的隔阂,但人生旅途,是需要用事业来兑换出幸福,用奋斗博取爱人归。就本质上说,这并没有男女性别之分。

  也只有把这些爱情的风景都看透,才能看人生细水长流。(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