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需在奋斗中收获爱情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2-15 09: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飞

  天地之间,莫过于爱。当猴年的春节遇上了西方情人节,也会激起不一样的荷尔蒙反应。男男女女们成双成对,玫瑰花、巧克力,浪漫的求婚,热烈的亲吻,都是一阵阵强烈的冲击波,对单身汪们造成了一万点伤害。

  单身汪们除了自嘲刷存在感,还可以一个人活出两个人的恩爱。网络化身单身汪们的大本营,刷屏的同时也让人感慨,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年轻人守着自己过日子。情人节已经大有化作单身狂欢节的味道。

  解除单身有多难?事实最有发言权。节前节后,有关“爱”的话题持续加热。青年人过年回家遭逼婚,奈何却无意中人。即便两情相悦,也不得不望着进化成了天文数字的彩礼兴叹。上海女孩到农村吃过年饭分手的新闻更是让无数小青年们的内心更加焦虑不安,让本就泛起波澜的海面巨浪翻滚。媒体、网络青年、大V们摆事实、讲道理,大肆讨论,越激烈越沉重,一次次戳中了无数人的痛点。农村问题夹杂着太多老百姓的心酸,太多农村青年的期盼,就这样跃然于大家面前,似乎,农村与爱情之间横着一条跨不过去的鸿沟。“当贫穷从门外进来,爱情便从窗口溜走”。不论是小情侣还是单身汪,这个情人节多少还是有点五味杂陈。

  告别单身这么难,再怎么说“不愿结婚”、“找不到合适的另一半”都显得苍白。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就显示,2014年末大陆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其中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如此失衡的男女比例是因也是果,对期待美好爱情的青年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让2016年的冬天更加寒冷。

  男女比例失衡语境下,现实买房买车、婚嫁彩礼痛苦的重压下,一些青年人婚姻观念渐趋扭曲。在快节奏的社会发展形势下,年轻人心理浮躁,“向钱看”越来越成为婚姻衡量标准,“闪婚闪离”也渐成家常便饭。过去10年中国结婚率的确有升有降而离婚率却高居不下,据统计每3分钟就有一对夫妻离婚。古人“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的爱情愿景在当今却如此苍白无力。

  而当前的中国正处于社会改革、经济转型时期,美满的家庭生活能增强青年幸福感,激励青年斗志,稳定的婚姻结构对社会安定和国家长远发展也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爱情具有创造奇迹,填平鸿沟,摧毁藩篱的力量。尽管被现实环境掣肘,却始终都不应被现实埋葬。正是如此,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一直提倡通过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通过打破城乡制度壁垒、加快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来实现差距的缩小。也不仅仅是缩小城乡差距,党和国家还对人口生育、离婚登记等政策做出调整,在人口生育上更是放宽了限制。现实环境会因时代而变化,而纯美的爱情却是五千年来生生不息,一段段佳话,一首首情诗,一张张画作,都见证着可以超越封建礼教,可以划破时空的爱情力量。

  习大大在新年贺词中就曾说过: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在情人节这个所谓的“节日”里,与其调侃“单身汪”倒不如充实自己。在现实面前,青年人加倍努力,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理想,为国家贡献个人力量的同时,也让自己和恋人的爱情不会轻易被现实拦腰折断。莎士比亚都说,真实爱情的途径并不平坦。美艳的玫瑰带刺,爱情的道路上也会布满荆棘,青年只有在奋斗中才能收获更美好的爱情。只要相信爱情,追求爱情,敢于伸出自己的双手,勇于营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成功就有了可能。(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