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引领人类核安全事业的独特中国贡献

发稿时间:2016-03-31 08:37: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定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本届峰会将以“加强核安全国际体系”为主题,重点讨论如何确保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和打击核恐怖主义等议题。(3月30新华社)

  自人类开发利用核技术以来,核能不仅给人类带来取之不尽的新能源,而且也给世界带来了毁灭性的武器,随之而来的核安全问题也就成为一个躲不了、避不开、绕不过的必须回答和解决好的现实课题,因为它牵涉和关乎到全人类的共同命运。核安全峰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建立起来的,旨在倡导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全球性峰会。目前有中国、美国等53个国家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和欧盟参与。

  针对全球核保护存在着的不安全性以及核材料与核技术可能存在着的被滥用的危险,近年来国际社会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水平明显提升。但在看到国际社会在加强核安全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当前核安全仍然面临挑战,首先,恐怖势力不断蔓延,恐怖活动日益增多。虽然迄今尚未发生过重大核恐怖事件,但随着“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崛起,核恐怖主义的威胁正在变得更加突出。其次,随着核能、核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风险仍在不断攀升。再者,一些国家仍储存有不必要的高浓缩铀与钚。

  显然,人类要更好利用核能、实现更大发展,必须直面和应对好各种核安全挑战,维护好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面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安全威胁,面对全球安全面临的共同现实挑战,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不仅一贯高度重视自身的核安全问题,成为第一批签署《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的国家之一,积极履行有关公约及安理会相关决议的义务,加强放射源安全,制定《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不断提高自身核安全能力,发展核事业50多年来迄今保持着一件不丢、一克不少的良好核安全记录,向世人树立和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与坚实行动。

  与之同时,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进程,自2010年首届华盛顿峰会至今四届从未缺席,坚定不移参与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坚决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积极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的核安全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防止核扩散与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合作,在国际核安全事务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特别是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习主席提出了“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成为首先提出“核安全观”理念的国家,为国际社会就核能发展与核安全合作提供了价值观参照,充分体现了中国在世界核安全这一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上的强烈担当与积极贡献。

  回顾过往,中国在参与核安全峰会进程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原则得到广泛支持并在峰会成果文件中得到反映,包括峰会集中处理民用领域核安全问题,避免涉及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等容易产生争议的问题;核安全措施应由各国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义务自愿实施;加强核安全不应妨碍和平利用核能及相关国际合作,等等。

  本届峰会将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全面评估当前国际反核恐怖主义形势,探讨在国家和国际层面采取核安全行动,推动加强各国核安全能力,确定国际核安全进程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推进国际核安全事业定好步调。可以预见,此次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加深合作,而且必将发挥出强有力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更好地展示和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赢得世界更多尊重与信赖。(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