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违章与信用挂钩,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稿时间:2016-03-22 15:01:4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公开公示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4类重点车辆在2016年春运期间发生并被查处的超员20%以上、超速20%以上、酒驾、毒驾、违反凌晨2时至5时禁行以及其他一次记12分或者被行政拘留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月22日 人民网)

   公安交管部门将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4类重点车辆实行重点监管,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不仅要公开违章信息,还要与企业信用、驾驶员行业准入挂钩,筑牢安全“防火墙”。

   由于重点车辆比较特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14年7月19日2时57分,湖南省邵阳市境内沪昆高速公路发生的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造成54人死亡、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300万元;2015年10月9日湖北襄樊市核载19人的黑校车里面塞了63名儿童,被交管部门处罚。事故教训极其深刻,更令人警醒。

   其实,国家对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以及校车早就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比如客运车凌晨2时至5时禁行规定,就是为了杜绝疲劳驾驶,保障乘客安全,但仍有的车辆偷偷上路;有的危险化学品车辆不按照指定的时段、路线运行;“黑校车”超员严重等问题,埋下了交通安全隐患。一些企业和业主为了追求利益,存在侥幸心理,只图“多拉快跑”,不顾乘客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造成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将重点车辆的违章行为与企业信用和驾驶员个人准入挂钩,企业营运车辆不遵守安全规定,不仅将受到交管部门处罚,而且在办理保险、贷款、税务登记等相关业务都将受到影响,违章行为将成为企业诚信缺失的“污点”。安全责任大于天,安全是车辆运营根本保障,没有安全保障,其他都无从谈起。

   对驾驶人来说,安全驾驶更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和底线,有媒体报道,有客车司机为了保证乘客安全,在突发疾病的情况下,仍然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力,踩住刹车,将车停稳后倒在方向盘上,这种敬业精神值得称赞,更重要的是,他凭着自己的职业诚信,换取了乘客的生命安全。

   违章本身就是企业和相关人员不遵守诚信的表现,违章与信用挂钩,用诚信筑牢保护乘客和他人安全的“防火墙”。(江烟翠)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