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过年价”别总谓之“春劫价”

发稿时间:2016-02-06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洗车才40元,今天就涨到50元了!”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不少市民发现,现在理发、洗车以及保洁等服务行业已经开启了“过年价”模式。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由市场供应不平衡引起的部分服务行业节日性价格上涨是暂时的,市民请理性消费。(2月5日《福州日报》)

  在我的家乡浙江宁波,从小就听老辈人这么讲:“过年过节的,河水也要涨三分。”可见,春节期间一些商品和服务的“过年价”,并非始于今日,而是缘于市场供需的合理调节和正常反应。这种规律,其实在机票价格的淡季与旺季之分中,就能时时给人明显感受。

  实话实说,想想每年春节前,在各地车站、码头和空港所现南来北往的“回乡大军”,服务行业的开启“过年价”模式,无非便是“人手奇缺”带来的服务成本上扬,于是只得“羊毛出在羊身上”:要想找人代劳,就请多花费用。好在,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如今不少市民百姓对此也都习以为常。比如,以前过年,家家户户都屯足了所有物品,但现在,要吃新鲜蔬菜,好多人家宁可多花点钱去随吃随买了。

  说到底,“过年价”高于“寻常价”,真正推“高”那些差价的,要说还是一些商家和服务者,“把别人舒舒服服的过节时间,用在了依然辛苦挣钱之上”。所以,若是有人选择性地模糊和忽视了这一点,一见价格高企,就故作惊人地谓之“春劫价”,即使不是太过吝啬,至少也显矫情之态了。

  凸显“过年价”的与众不同,大概还是旅游消费给人的印象较深。因此,有人就以网上晒出的一家餐厅订餐账单为例,来印证“春劫价”的“良心墨黑”。这张账单显示:糖醋菠萝鱼1份68元,羊头汤1份168元,目鱼黑笋38元,牛小排1份128元,对半煎蟹2.1斤416元。我想,若按平时在家附近上馆子的消费来看,这份账单或显“价格烫手”了点;然而,倘是春节和出游期间,称此账单“令人咋舌”,恐怕更显惊诧者的承受能力令人咋舌了吧?

  对于“过年价”,总是动辄谓之“春劫价”,看起来似乎是“出于公心”的仗义执言,而实质上,却可能是缺乏市场思维和意识,总想让政府之手“包打天下”的一种落伍心态。而人们当然明白,真要到了没有“过年价”的时候,也许社会上的许多春节服务早就销声匿迹,甚至可能是“你想花钱也买不着”了。回想起来,过去“以计划经济为主”的时代,这难道不是一种常态么?

  “过年价”别总谓之“春劫价”。我以为,开开心心过节的时候,适度有点“价格麻木”的思想准备,可能才不易钻进牛角尖,自寻不爽和烦恼。当然,作为相关管理部门,更应重视此时的明码标价、公平交易,防止那些借机坑客和宰客现象,这倒真需更多用心用力才是。(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