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好样的”闯红灯要赞更要教

发稿时间:2016-02-05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市中心的晚高峰堵成一锅粥,动弹不得,而此时有三四辆私家车集体闯红灯,还被网友齐声大叫“好样的”。这一幕出现在近日傍晚的浙江宁波市区江厦桥东,也就是向来以“堵”著称的中山路上。此后,多辆私家车为给救护车让道集体闯红灯的事,在微信、论坛上被传的沸沸扬扬,人们纷纷给予点赞。(2月4日《现代金报》)

  警笛鸣叫的救护车里,载的是一位送医急救的脑出血患者。在这争分夺秒的紧急时刻,人们想到更多的,可能是堵车时那种徒唤奈何的时间流失。而在这一人命关天的紧要关头,宁波几位私家车主为了争取时间,不约而同地闯过红灯后停靠路边,帮助救护车迅速通过,无疑让人感慨,也值得由衷点赞。

  “好样的”闯红灯,当然需要一分为二地来看待。从生命第一、救死扶伤的角度说,几位私家车主冒着闯红灯被罚的风险,及时在拥堵车道上让出一条“绿色通道”,的确彰显了一座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风尚。况且,新交规第五十三条也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执行紧急任务和报警示意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采取合理让行措施。但交警部门事后提醒,避让不提倡闯红灯,我想也是真心之言。毕竟,万一让行期间再酿交通事故,那就好心办坏事了。

  在宁波,“好样的”闯红灯何以引来众口夸赞?依我之见,这除了那几位私家车主有条不紊的紧急避让,大概还缘于让其他市民“学到”了,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应当如何操作才能尽量确保安全与稳妥。这样的“取经”点赞,要有也早有先例。两年前,深圳交警开始查处遇急救车不避让的违法行为,引来坊间一些抱怨,很多人称,他们并不是故意不让,更多的时候是无处可让、不知道该怎么让和担心违章被罚才不敢让。

  由此而论,“好样的”闯红灯要赞更要教。怎么来教?我觉得,从学习驾驶、申领驾照开始,就把相应的避让意识和具体做法,传授于每个学车者,让其领到驾照后一经上路,就对这些规则与规矩了然于心、印在脑中,且能当机立断地作出正确处理。有了这些防患未然的培训和教育,到了现实中再被查到不按规则、及时避让,也就怪不得交警开罚了。

  的确,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抢险车辆,难免会让道路上行驶的一些其他车辆“避”出违章、“避”来罚单。对此,深圳的做法同样值得借鉴:该市着手将所有急救车辆都安装上行车记录仪,以此尽最大努力,保障为采取避让措施的车辆提供有效证明以免除车主处罚。同时,深圳交警还通过在媒体上发布图示解释避让规则,则更有助于人人学习和掌握。

  过去常说,出租车司机的良好服务,是一个地方、一座城市的“文明名片”。现在说来,公交车过路口能主动避让行人,其他社会车辆遇到急救车辆会迅速让行,这更是检验文明创建、和谐民风的具体昭示。所以,“好样的”闯红灯,其实只是一个“初级阶段”;只有当社会的每一分子,都具备了该避则避的文明素质,并且对此不觉得稀罕可奇时,或许也就不仅仅是马路更“宽”,而是人心更“畅”的美好景况了!(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