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脸识别”重在“诚信扫描”

发稿时间:2016-04-21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是城市交通的一大顽疾,易加剧拥堵、引发交通事故。为遏制这一乱象,福州交警日前启用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记录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实 时抓拍闯红灯的行人、非机动车,还能自动识别违法人的身份等基本信息。根据这些信息,交警部门将通知违法者接受处罚。(4月20日《海峡都市报》)

  坊间戏言称:“科技越发达,做人越疙瘩”。的确,被称作“人脸识别”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记录系统,它跟普通交通探头的区别是,可以自动识别行人的头像,无论行人穿着什么样式的衣服,是骑着自行车或是步行,都可以自动识别出来。换言之,闯红灯者一旦被“刷脸”,其违规行为及身份信息等便也一清二楚、无所遁形了。

  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中国式闯红灯”的陋习难除,关键还在许多人抱有一种“法不责众”的侥幸心态。而交管部门“人脸识别”系统的推出和启用,则就改变了 总有“漏网之鱼”的执法短板。这样一来,只要监管部门坚持“有闯必识”、“有过必罚”,任何行人或非机动车都别再想“闯闯也没事”。有了这种技术手段的精确辅助,势必能有效警醒许多人“想闯就闯”的不良习惯。

  “人脸识别”重在“诚信扫描”。目前,行人和非机动车若是闯红灯,分别给予罚款10元和20元 的罚款,显然金额较低,颇难达到震慑目的,这也是各地闯红灯行为屡禁不止的一大原因。但是,借助于“人脸识别”的速拍速查,要么可以马上让闯红灯者在街头 信息大屏上曝光,要么还能将之通报其工作单位,这就形成了经济处罚与“诚信丢分”的双管齐下,一些人自然也会吃堑长智,日后不敢随意造次了。

  应该说,启用“人脸识别”,福州交警已非首家。去年5月起,四川绵阳城区就先行尝试:行人闯红灯被连拍3张照片后,视频及特写照片会自动传至数据库,并在道路两侧显示屏播放;行人在一定时间内连闯红灯20次,将在城区多个显示屏上滚动曝光。当时曾有议论,“中国式闯红灯”固然当治,但在公共场合循环播放被抓拍行人的影像是否侵犯肖像权?对此,除了相关法规的最终解释,我则认为,闯红灯乱象一则表现在公开场合,二则不利于交通安全,就不宜完全套用“肖像权”来求得隐身。

  “人脸识别”是基础,“诚信扫描”是重点。由今而论,不管行人还是非机动车的随意闯红灯现象,已然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反对。那么,有了这样的民意认同,将一些对 交通完全置若罔闻者曝光亮相,或是给予其他处罚,就绝不会成为“多数人的暴政”。这方面,今年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通过官方微信曝光多名闯红灯的行人,以 及此前莆田交警对行人闯红灯被抓拍后,行为人报考驾照须先参加教育学习,其驾考时间将被延后3个月等举措,都可谓有益促进了诚信建设。

  时下,交通管理为治闯红灯而引入“人脸识别”系统,的确还为数不多。但我以为,无论现在早走一步,还是随后跟进实施,把“识脸”与“树信”牢牢结合起来,并让乱闯红灯者真切感受到失信的成本与代价,则无疑是一种必然要求,也肯定能获得社会公众的普遍赞同与倾力支持。(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