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救护车收费新规要坚持公益属性

发稿时间:2016-04-15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3日,北京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市人力社保局公布《本市院前急救有关项目价格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5月1日起,救护车空驶不能再收钱,从原来的“车辆往返全程计价”改为“按实际载客里程计价”,而且要求计价里程以计价器为准,无计价器不得收费,以保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另外,院前危急重症抢救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4月14日《北京晨报》)

  很多地方的救护车价格并不统一,还喜欢收取“空驶费”和“返程费”,这背离了救护车的公益属性,“天价急救车”事件也是频见报端。北京市此次的规定,是对救护车乱收费乱象的整治,对救护车收费进行了统一规定,如计价方式从原来的“车辆往返全程计价”改为“按实际载客里程计价”,即以接到患者至目的地的实际行驶公里数为准,3公里以内50元,3公里以上每公里7元。救护车要统一安装计价器,没有计价器的救护车则不准收费。目前的救护车,就如同任性而乱收费的“黑车”,统一计划,安装计价器后的救护车,则更像是规范的出租车。

  患者上车才开始计费,不准收取“空驶费”和“返程费”,媒体称这是在让医疗服务回归公益属性,其实这样的规定,更多不过是在“拨乱反正”。救护车没有统一的收费,医院自定收费价格,表面上说是“协商收费”,实际患者方并没有议价能力,几乎是救护车想收多少收多少,以至“天价救护费”屡见不鲜。

  北京此次规定,救护车以接到患者至目的地的实际行驶公里数为准,3公里以内50元,3公里以上每公里7元,这样的收费并不低。比较一下北京的出租车费用,2015年北京出租车收费是:3公里以内收费13元,基本单价2.3元/公里,燃油附加费1元/次,夜间:23:00至次日5:00运营时,基本单价加收20%的费用。救护车比出租车的收费贵了很多。当然,救护车的出行成本更大。但收取这样的费用,顶多算是合情合理,是砍去畸高的收费部分。

  而要体现出救护车的公益属性,在收费标准上,更应该以减轻患者负担为原则,而不能单纯向市场看齐,也就是要尽量低收费,让利于民。此外,此次北京也规定院前危急重症抢救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能极大地降低患者负担,这体现的才是政府对患者的兜底责任。

  北京监管部门此次发布的新规,是以保障改善民生为目的,值得点赞。但新规也仍需完善,更应该加强监管与督促,以免一些医院阳奉阴违,所以,对于执行不力而继续乱收费的医院,应该予以严厉的惩罚。同时,也要秉持让利于民的公益原则,最大程度地降低公众使用救护车的成本,让救护车回归公益属性,成为穿行于城乡把公众利益放在首位的救死扶伤的“小飞侠”。(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