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府禁止“滥办酒席”的该与不该

发稿时间:2016-02-03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贵州毕节织金县整治群众“滥办酒席”被爆再现冲突事件。网上一段名为“这就是贵州织金政府官员”的视频显示,织金县政府官员阻止村民办搬家酒挂彩,但也打了村民。(2月2日澎湃新闻)

  婚殇嫁娶办酒席,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民间传统,既是对祖宗规矩的延续,也是加深亲朋好友关系的一种方式。然而,近几年一些地区的办酒之风,早已偏离了传统意义,“逢场作戏”、“巧立名目”成了“滥办酒席”的代名词,群众叫苦不迭,却又无可奈何,如此办酒歪风,基层政府该不该管?答案很简单:该!

  政府禁止“滥办酒席”一事,并不简单。首要得制定滥办酒席的地方性规定,并且要保证有足够的操作性;进而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责任;再者即是村(居)委会要召开群众会制定相应的《禁办酒席村规民约》,一定要让群众的知晓度达到百分之百。要真正落实禁止“滥办酒席”一事,这些工作是应该做,也是必须要做的,毕节织金县也在这样落实。但是,光做了这些工作还远远不够。

  对于刚刚出台不久的规定,一些群众即便是表面认可,但你又怎知他会严格遵守,因而平常的监管十分重要。就拿此次织金县整治群众“滥办酒席”出现冲突事件来讲,农户已经正式办酒了,整治工作组的人员才到现场进行阻止,并且人数多达50余人,换位思考,假如你是当天办酒的户主,时至年关,看到有如此多的人前来“阻挠”,人都爱面子,众多亲友面前,岂会轻易答应退还礼金、立即停办一事?那已经购买的各类食材又如何处理?

  作为同村的村干部,不可能提前不知晓有人近期会“滥办酒席”一事,假如在该户办酒之前进行集中劝说,决不可能发生“流血冲突”。因而,织金县整治群众“滥办酒席”发生冲突事件,最大的不该就是平常的监管工作不到位。这与冬季的护林防火工作同理,重点应该体现在“防”字上,要明白,一旦发生了较大火灾,再及时的扑救都难免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损失。

  老百姓讲求的是实在,大家都明白,有时一年挣的血汗钱,有时可能连酒席礼钱都不够。况且当地政府禁止的是“滥办酒席”,又不是“禁办酒席”,只要相关制度科学,注重平常的监管,发现有违规苗头,在办酒之前就扎实做好讲解工作,相信一定能遏制“滥办酒席”之风,并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赵杨)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