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严三实”要贴近群众

发稿时间:2015-12-10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全国党员干部群众按照《方案》要求积极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宣讲家网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推出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系列评论,促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落实与深化。近期,本网根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形势和任务,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系列评论,供大家参阅。

  “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要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的一段话。这段话,既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也蕴含着文艺工作者应当深刻领悟的基本道理。这个道理引申到领导干部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那就是:“三严三实”要贴近群众。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党只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贴近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适合人民群众的要求,就是党的性质、宗旨的生动体现和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深刻揭示。回顾历史不难看出,我们党正是努力去贴近群众、适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竭诚为他们谋利益、谋幸福,才赢得了他们的支持、拥护和信赖,得以不断发展壮大。可以说,“三严三实”贴近群众,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现,也是我们共产党人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原则。

  贴近群众,首先要解决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感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文艺创作时指出:“我讲要深入生活,有些同志人是下去了,但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并没有带着心,并没有动真情。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这个“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落实于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体现到“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为民”上,这是“三严三实”的根本出发点和根本落脚点,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带着心”、有没有动真情的试金石。如果说“身入”是表象,“心入”、“情入”则是本质。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这个“心”和“情”,既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础之上的真知灼见,是源自于“人民是父母,我是人民好儿郎”的真实情感。思想是行为先导,只有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相信和依靠群众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切实解决既“身入”、更“心入”、“情入”的问题,才能真正提高“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为民”的自觉性。没有这个作基石和支撑,即使“身入”了群众,也不可能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就像葫芦掉进井里,在下面漂着,因此也不可能真正成为群众眼里的“贴心人”,拆除“心”的围墙、解决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感情问题,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