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简政放权要敞开大门不留“暗门”

发稿时间:2016-03-17 16:46:3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6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强调,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3月17日 新华社)

   李克强总理上任之初表示,本届政府减少审批事项要达到三分之一。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每年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几百项,群众办事难、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问题依然存在,正如总理所说的,一些地方群众、企业办事找不到门,推进简政放权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仍有很多事情可做。

   简政放权必然触及政府部门自身利益,也就是要革自己的命。有些地方看重部门利益,紧握手中的权力不放,或者明放暗不放,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增加附加条件,让群众多跑腿。因此,要敢于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主动放权,真心放权,把权力下放精简到位。要根据部门职能,厘清职责权限,列出权力清单,为群众打开方便之门,不给自己留下“偏门”和“暗门”。

   简政放权,最重要的是还群众一个“明白”。哪些事项去哪些部门办理,需要什么条件,流程是什么,多长时间办结,规定清楚明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防止留“暗门”现象。如今,各地普遍推行了“互联网+行政服务”模式,群众足不出户,只要按照规定从网上提交材料,就可以办理相关事项,省去了不少麻烦。而且,可以随时查询办事事项办理进度,对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也是有效监督。

   简政放权中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不同部门之间标准不统一,甚至有的互为前置要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容易出现“踢皮球”现象,把群众搞得一头雾水。办事事项全部进入行政服务大厅,群众咨询和办理相关事项可以少走弯路,但有的部门做得还不够,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需要建立完善“并联审批”机制,形成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对办事者来讲,一个窗口对外,需要部门之间会商、协调的,不再让群众跑腿,才能有效提高办事效率。

   简政放权,可能会影响到某一个部门的利益,但却是为了维护了更多公众的利益,为了促进市场规范、公平、有序。推行简政放权,有关部门要敢于对自己动刀,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敞开为群众办事的大门,管好该管的事,放下该放的权,切实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做到“痛并快乐着”。(江全)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