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峰会大家谈】智慧乌镇折射中国梦想之光

发稿时间:2015-12-18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日,千年古镇乌镇在全球瞩目下出尽风头。无线网络与纵横交错的河网一样覆盖全镇,青砖翠瓦、高墙深巷、水阁飞檐遮挡不住浪漫的智慧神采。乌篷船与现代网络元素比肩流淌,青年创客与两鬓染霜的船工共享4G网络,山区老农足不出户就能与专科名医实时就诊互动,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免费租用遍布小镇的自行车,让出行、游览变得更智能、便捷、低碳。行走不便的老人戴上一个腕表似的感应器,就能把生理数据随时传输给养老服务中心。

  不过,乌镇只是中国梦想之光的一个投影、一朵奇葩、一抹靓丽。诚如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所言,“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中国梦离不开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网络强国就是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网络强国与实体经济强国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恰如200多年前瓦特发明的蒸汽机把人类带入工业时代,互联网正在全面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工业革命推向4.0时代。互联网已然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前后相续的五年规划,正迎来了历史的交接棒。在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在战略机遇期内涵转变之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确立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是刻不容缓的使命。而网络强国更具战略意义。

  这其中一大命题就是中国制造由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李克强总理曾指出,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要紧紧依靠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努力克服创新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不高、管理和销售服务落后、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问题,突破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的双重挤压,通过创业创新助推产业和技术变革,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培育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凭借规模优势和价格杀伐,中国制造在十几年间席卷全球。到了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全世界70%的鞋和玩具,50%以上的PC、手机、彩电、空调,40%的纺织品都是由中国生产。又过了3年,以产值计算,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但随之而来也暴露出中国制造的软肋,始终处于全球制造价值链的低端,又是高能耗高污染,成本虽然低廉,但大路货居多,又缺少知识产权作后盾,国际市场竞争力差。

  于是“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同时出现在今年3月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中国政府计划用3个10年来实现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就是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目标是把中国从全球制造业的第三方阵,提升到第二方阵。最终目标,是到2045年跻身第一方阵,与美国比肩而立。

  而“互联网+”,就是实现三步走目标第一步“中国制造2025”的强有力推手。按官方权威解释,“互联网+”行动计划将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而“中国制造2025”规划体系已明确锁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十大领域,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可以想像,当中国制造由传统制造转变成智能制造时,中国经济将翻开新的一页。“互联网+”将使中国梦更具神韵,更有魅力。而千年古镇乌镇也必将焕发出更加迷人的互联网光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