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峰会大家谈】“四原则五主张”擘画网络新愿景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16 15: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粉墙黛瓦,水光潋滟。千年乌镇,在世界互联网舞台,绽放出璀璨的中国光彩。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上午在浙江乌镇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时光流转,场景变换。从2014首届乌镇峰会,到2015第二届乌镇峰会,弹指一年光阴,中国互联网,已经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思考到开始深沉关切“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

  今天,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中外嘉宾齐聚乌镇,网络大咖们激荡头脑风暴,国际关系在网络世界多元舒展。而中国,在这场盛会上发表了走向未来的铿锵宣言——“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1年,互联网改变中国。站在全球发展的平台,新技术革命正在改写人类的命运、时代的走向。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所言,“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网络空间已经是人类新的生活空间,国际社会也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今天,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继续重申,“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然而,就像在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下,世界并不太平一样;互联网构建的新的生活版图,依然有着亟待修补的BUG:水平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数字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应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此外,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等恐怖主义活动成为全球公害。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在博弈与对话中拿出新的“处方”。今天,围绕如何“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原则,即“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宣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即“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中国治网理念广为传播,网络世界的中国立场频频被点赞。就像在G20峰会上,全球期待习近平主席为世界经济开出“中国处方”一样,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激增与信息化程度的提升,作为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中国,有能力、有责任为世界互联网秩序的构建提供中国智慧、传达中国声音。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需要,亦是世界期待中国的吁求。

  今天,世界因为互联网而在乌镇好好“坐下来聊聊”,那么,“四原则五主张”无疑成为最有价值的思考范本。摒弃成见、增益共识,把命运与利益晾晒在公平正义的规则之下,尘土飞扬的互联网,一定会迎来风清气朗的明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