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实体”主要靠互联网扮靓气质

发稿时间:2015-12-18 0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参观期间,来到阿里巴巴集团展台。马云向习主席汇报了阿里巴巴发展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思考。阿里平台上的850万活跃卖家已服务全球3.86亿消费者,阿里已经创造1000万个直接就业,352万个间接就业,且有望在明年初成交额突破3万亿元/年,超越沃尔玛全球的成交额。(12月16日新京报新媒体)

  乌镇峰会能改变什么?这是每个千里之外的民众最想问的话题。除了网络大咖们的头脑风暴、国际关系的多边展示,我们更希望在峰会中窥见市井生活的“未来式”。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不太景气的时候,互联网+究竟能带来什么,这是值得追问的命题。不管承认与否,21年互联网之于中国,确实是一场天翻地覆的革命。当全球买、全球卖在互联网上成为现实,起码传统经济开始因为互联网的“加持”,而散发出新经济的魅力。

  新经济,是“新实体”加上“新消费”的总和。它是两种的化合作用,而不单单是物理加法。由于有了电商,新的交易体系、信用体系被建构起来,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等而形成的“世界大市场”,加速了商品与信息的流通,释放了消费活力,激活了全要素效率。比如有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完成近2万亿元人民币交易额。今年“双11”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平台的总成交额中,中国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区域的消费者达到50%,正在成为网络消费的新兴主力人群。

  这些数字,说明新经济相较于传统经济来说,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增量改革。这些年,在对电商等平台的认识上,一直存在两种误读:一是认为电商抢了传统产业的饭碗,把实体经济的困局归因于电商的勃兴;二是认为互联网缩短了产业链,加大了就业压力,让所有正当利润被悉数“摊薄”,从源头上打击了再生产的热情。

  这些说法很容易迎合碎片化的认知,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传统经济转型、传统消费升级,城里的零售综合体也好,乡下的土特产也罢,迟早要找到更理性、更高效的价值实现路径。一颗白菜,从田间地头以五毛钱的价格出来,一路呼啸着层层加价,最后到消费者手里成了十块钱一颗。这个流程中,虽然创造了岗位、创造了价值,但无益于公共利益的增益,更无助于消费价格水平的平抑。简言之,更多在白菜加价环节打秋风的劳动力,其实可以投身到另外的双创领域,成为新经济的血液。今年双十二线下狂欢——截至12日上午10时,全国消费者通过该活动,总共买走了近86万份牛奶、61万份面包;截至14时,超市便利店最受欢迎的日用品是手纸和纸巾,总共卖出了20.75万份;截至14时30分,有40万份炸鸡、25万个汉堡被买走——起码说明两点:一则,中国民众没那么LOW,并不是只知道“疯抢积压的库存”;二则,线下服务业、尤其是零售业,缺的也许不只是精神,而是更实在的价格优势,是实惠意义上的作为空间。

  互联网能改变实体经济,互联网也能改造传统产业。乌镇峰会传递的信号,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新实体”只能主要靠互联网扮靓气质,引领未来。(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