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峰会大家谈】“网络命运共同体”呼唤网络人才大军

发稿时间:2015-12-17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作为第三次产业技术革命的标志,信息革命让乌镇实现了传统和现代、人文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为世界信息革命进程提供了“乌镇案例”,成为网络空间与现实世界交集点上的璀璨新星。

  乌镇之变,仅是中国在互联网快速发展历史进程中的一个缩影,中国加快互联网发展雄心的一个标识。在乌镇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豪迈地宣布,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不仅向世界描绘了加快互联网发展的新蓝图,更向全球各路网络大咖发出了“英雄帖”。

  一直以来,中国把握全球发展大势,积极融入互联网发展大潮,敢当网络经济发展“弄潮儿”。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推进信息惠民,成就了拥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的网络大国。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对全球网络人才来说,创新创业有了大市场,施展才华有了大舞台。

  虽然全球社会信息化加快发展,但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侵犯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乃至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攻击甚至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这一系列亟待破解的难题,对于全球网络人才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更多的有识之士正站出来,期盼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期待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在“十三五”期间,我国还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度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对于各类人才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发展而言,都是成就人生价值的大喜讯。

  要实现这一系列目标,全面构建这样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离不开一大批强有力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他们是缩小地区、人群之间信息鸿沟的天使。离不开一大批善于运用互联网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文化交流人才,他们是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沟通的纽带。还得有一大批在互联网平台上创新创业的企业管理、经营人才,他们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咖。更得有一大批善于制定规则、保护网络安全的法治人才、安全专家,他们是网络空间的守护神。

  成就一支宏大且有力的网络人才大军,没有旁观者。正如习主席所说,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大家商量着办。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还是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不同主体,都应加强学习、努力提升、积极参与,主动担当网络空间共享共治的责任。这样才能把这个家园建设的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宋良策)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