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峰会大家谈】青年成为中美互信的连接器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17 07: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来自中美两国的400余位大学生代表汇聚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共话互联网梦想。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青年既是互联网最活跃的用户,又是互联网文化的参与者、创造者。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中美两国尽管相隔万里,但早已告别“老死不相往来”。

  互联网早已不是简单地供人聊聊天、上上网,而是帮青年最快实现梦想的地方。互联网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但是历史可以照亮未来。在美国,蒂姆·伯纳斯·李发明万维网时35岁,扎克伯格创办Facebook社交网站时才20岁;在中国,马云创立阿里巴巴时35岁,马化腾创立腾讯时只有27岁。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互联网尽管为创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但网络安全一直是全世界挥之不去的阴影。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谁愿意隐私被“棱镜”窃取而生活在透明的玻璃瓶中?有几个国家愿意“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

  有信心,却缺信任,这是当前中美网络关系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中国古代有一则寓言故事叫“疑人偷斧”。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带着主观的偏见去看待他人,真实也会被误解为虚假,美好也会被幻化为丑恶。国与国之间情同此理,中美两国在网络方面就面临这样的窘境。

  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Hugo Yen”说得好,“今日的世界树有数以百亿分枝与叶片,并由互联网这同一主干支撑。”任何分枝和叶片受到损害,互联网这一主干同样会受到损害,而从主干吸取营养的分枝和叶片决不能独善其身。各国已成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中美的分歧很大程度源于“对对方的不了解,而要了解对方首先要能换位思考,换位思考最简单的就是要人文交流”。中美两国青年认同“文化的分歧还是要通过文化的手段来解决”,“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宗教,来自不同的背景,但是我们毕竟属于人类这个大家庭”,“只要我们携手共进,我们一定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们必须要同舟共济才能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是全球性的”。

  互联网尽管是一个虚拟世界,但它对于实体世界的影响也是切实存在的。网络空间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正如习大大所说,“必须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中美青年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能更好融入对方,更好了解对方的文化,更多地吸取对方的优秀成果,从而架起两国联通的桥梁,共同解决分歧的问题,修复中美两国受到伤害的网络关系。

  中美青年的一言一行,决定着中美网络关系会被涂上什么颜色。年轻人对互联网有独特的嗅觉,既没有历史包袱,也不会墨守陈规。中美两国青年共触一张网,知道对方的兴趣点在哪里,坐在一间屋里交流思想增加信任,播下友谊的种子,发挥使者的作用,定能成为中美网络关系互信的“连接器”。(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