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峰会大家谈】网信建设惠及民生泽被梦想

发稿时间:2015-12-15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至18日将浙江乌镇举行,乌镇正以独特的互联网魅力在吸引世界的目光,而乌镇只是中国网络信息建设的一个投影、一株奇葩、一抹靓丽。中国网络信息建设已惠及民生,泽被梦想,让无数中国人梦想成真。

  网络信息建设正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已是全球互联网大国,人民日常生活对互联网的依赖度日渐增高。数据显示,中国网民总数已达到6.68亿人,其中手机用户达到5.94亿,占比达88.9%。中国网站总量已接近400万个。中国已进入4G时代。网络信息已成为中国人须臾不可离开的伴侣。无处不在的WiFi,让中国人的生活变得便捷而又浪漫。最突出的变化是“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一机在手,掌控全球资讯。而网购已成中国人的购物习惯,坐在家里就可享用自己心仪的商品。

  网络信息建设让老百姓办事不再“跑断腿”。政府把“衙门”搬上网,老百姓能像逛淘宝一样“逛政府”。网上政务大厅就像集市摆摊一样,将政府办事程序“晒”在网上,一目了然。全国多地政府部门开通便民服务APP和微信,让公民足不出户解决难题。而通过网络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异地就医,更是方便了老百姓,不再来回奔波跑冤枉路。眼下,政府正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效能。

  网络信息建设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网络是一种极具创新意义的发展驱动力,互联网+像神奇的魔术一样,可以变幻出五光十色的创新业态;在网络上可以集结协调数不清的发展元素,草根和明星、平民和富豪、个人创业者和国企大佬同台竞技,同奔中国梦;网络符合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无烟工厂让天蓝、地净、水清、山绿;网络的开放性让发展更充满互补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竞争又竞合;而网络又是共享的平台,各类发展要素共生共荣。无数青年借助网络信息平台进行个人创业实现理想,梦想不再是空中楼阁。

  网络信息建设让民生便捷,让梦想成真。中国梦是中国亿万人民的百年梦想,建设全面小康和强盛国力的渴望具有深厚的民众基础,其顶层运筹即最高决策层的战略设计,来源于广大民众的智慧,是熔千千万万神奇的梦想于一炉的最大公约数,是众筹式的顶层设计,而网络强国正是众筹中的一筹。

  正是顺应民意并统筹各方发展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十八届五中全会又为实现中国梦增添了新的战略元素,公报中提出,十三五规划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而惠及民生又是网络建设的一大主旨。习近平在去年向首届互联网大会致贺词时曾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同样是去年,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表明,国家决定开展信息惠民国家示范省市创建工作、社会保障信息惠民行动计划、健康医疗信息惠民行动计划、优质教育信息惠民行动计划等11大信息惠民任务和计划,重点解决社保、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社区服务、家庭服务等九大领域突出问题,促进信息消费、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网络信息建设是中国科技进步的一个标志,更是中国政治清明的一个象征。包括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在内的2000多名中外嘉宾将会在神奇的互联网小镇乌镇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网络信息建设正成为中国民生的一大红包,中国梦的一个标配。(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