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峰会大家谈】共享共治是互联网大会的永恒主题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18 11: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正在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一个重要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到,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共享”列入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旨在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互联网之所以广受欢迎,在于它强烈的开放性、共享性和互动性,它让全球每一个人都联结在了一起。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

  开放与共享是互联网的核心精神,它帮助普通民众更好地理解政府行为、参与社会事务和公共决策、提供民主监督的有效工具。平等则是互联网精神的题中之义,它让精英群体垄断话语权的局面被打破。可是当我们惊喜于乌镇巨变的时候,传统社会结构所导致的网络使用不均衡问题依然困扰我们。

  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仍有将近7亿的人被隔离在互联网之外。贫富差距导致网络资源分布不平衡,受基础设施、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所限,贫困地区的网络普及率仍然不高;不同人群获取信息和接受信息的能力存在差异,数字鸿沟在一定程度上制造了新的财富和权力的不平等,为建立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施加障碍;网络政治参与水平参差不齐,社交媒体容易成为网民情绪爆发场所,从而降低社会信任度,导致网络空间失序。

  种种问题都表明,共享的网络空间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正在衍生共治的难题。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展示互联网发展成果的绝佳平台,但是毋庸置疑,中国互联网发展同样面临一些尴尬。一方面,中国的GDP总量和经济规模都在不断刷新中国奇迹,另一方面,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在全球范围内存在,我国的网络安全能力和网络空间主权遭遇风险和挑战;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依法治网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另一方面,质疑中国互联网管理的声音此起彼伏。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中强调:“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我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发展是最大的安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时代,最终目的是要惠及民众、造福人类。

  互联网究竟会成为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会成为潘多拉的魔盒,不仅仅取决于信息技术,同样取决于使用互联网的人。当前,我国已在不断推进网络治理体系的法治化和规范化,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从根本上筑起维护网络空间秩序的安全网。实现网络空间的共享共治,依法治网的同时,对每一个网民的网络媒介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攻击等不良现象,每一个网民都要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如此一来,网络社会才会充满朝气和活力。

  共享发展是迈向网络强国的根本宗旨。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既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大国形象和大国智慧,也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中国在国际社会,尤其在互联网领域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网络没有国界,但是网络空间必须有秩序。共享共治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恒主题,只有遵守“共治”的网络空间秩序,才能拥抱“共享”网络文明的美丽繁荣,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叙岚)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