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经济“半年考”交出合格答卷

发稿时间:2015-07-16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上半年宏观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从今年经济“半年考”数据来看,GDP连续两个季度达到7%增长率,物价指数也在低位区间内稳定波动。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面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6%,高于GDP增速,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继续缩小。综合显示,经济总体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保持平稳发展速度,经济企稳态势明显,各项指标有所好转。

  我国经济已经迈过高速发展期,经济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目前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阶段,既要稳增速又要调结构,任务艰巨,形势复杂,挑战和压力并存。事实上,现在全球经济形势整体处于复苏阶段,但受到各种外界因素影响,复苏步伐放缓,国际金融机构纷纷调低各国经济增速预期,我国经济增长达到7%,在全球背景下仍然属于一大亮点。

  而且,从年中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方面成效显著。在旧经济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的情况下,我国果断提出走转型升级的战略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以创新精神为主导,引领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级,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5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16459亿元,同比增长39.1%。数据表明,我国消费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互联网+”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在移动互联网逐步普及的情况下,大众创业门槛降低,每天注册企业超过一万,互联网领域成为创业热门,形成经济增长推手,各种新产品、新经济模式层出不穷,民众亦从中受益匪浅。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内需结构进一步改善。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可见,产业结构逐步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内需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增强,整体经济自发性增长强劲,后继发展势头可期。

  而经济“半年考”交出的合格答卷,为稳增长、调结构腾挪出时间和空间,亦为下半年经济发展夯实基础。部分经济指标如货运量、用电量、工业、房地产销售量的改善,凸显我国经济正在走出低谷,经济复苏形势逐步明朗。如今,新经济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大众点燃创业梦想,创新精神引领时代潮流,这些积极变化的信号,都带给公众信心与希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可期。(江德斌)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