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为何倡导这种经济

发稿时间:2016-02-18 1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对此,习大大指出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纵观习大大2015年内政外交的战略布局,“学习大军”发现: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的趋势是隐含在各项工作中的内在要求。出席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会议是如此;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也是如此;加快实施自贸区建设亦是如此;重拳反腐更是如此。习大大2015年5月的浙江调研和7月的东北考察则明确透露出“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方向——给中国经济注入一股“强心剂”。下面,“学习大军”为您解读习大大为何倡导——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是指以物质资料的生产经营为内容的经济部门和行业,比如机械制造、石化采炼、交通运输、纺织加工、建筑安装等等。通俗地说,就是吃、穿、住、行、用。实体经济为人们提供基本的生活生产资料,关系到国计民生。2015年,习大大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在同吉林省企业职工座谈时,指出“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行新型工业化”,要把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抓上去”;随后的武汉之行,更加明确地表示“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的确,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看,实体经济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至关重要:

  历史来看,实体经济的发展伴随着我国工业的辉煌。实现工业现代化是近代以来民族独立的重要保证和奋斗目标,新中国建立之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就将工业化提到中心议程。1952年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一年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8)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力量发展工业,中国的实体经济开始了辉煌的发展历程。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一年实现,这个时期诞生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和“解放牌”汽车;第一座飞机制造厂并研发第一架喷气式飞机;建成了第一座机床制造厂、第一座现代化的电子管厂、西北第一座大发电厂,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等等。此后,中国的工业体系逐步健全,在主要工业部门的设备和生产力都进入世界先进水平。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主要产品的产量就都居于全球前列:棉纱产量世界第一,原煤产量世界第三,钢产量世界第四,化肥产量世界第五,发电量世界第七,从“贫油大国”变成“第八大产油国”。中国从一个连缝纫机都不能自己制造的落后农业国变成了可以制造飞机、战舰、原子弹、核潜艇的现代工业国家,发展成了包括原材料、燃料、化工、电子、航天、国防等工业相互配套的工业体系。“中国制造”成了令人骄傲的一个名词。

  现实来说,实体经济的衰弱导致了美国经济的滑坡。和中国一样,美国的实体经济也曾经十分强大,制造业非常发达。然而不幸的是,资本主义的逐利性使得华尔街的资本家们过分迷恋虚拟经济的神话,从而将美国经济带入了难以挽回的深渊。和实体经济相对,虚拟经济是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产物,以证券、期货、期权等虚拟资本进行投资交易。简单地说,就是“以钱生钱”。它的出现本是实体经济的有效补充,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最终目的。但由于虚拟经济的高流动性、高投机性使得它的规模远远超过了实体经济,这种本末倒置的结果是“华尔街之狼”们操纵金融市场,引发一连串的金融危机、次贷危机,导致许多著名跨国公司破产倒闭。同时,随着金融市场紧缩信贷,工业融资难度加大导致产能下降,失业率上升,社会对工业产品的需求也在进一步下降,最终伤害了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美国实体经济。目前,美国正在企图以金融霸主的地位将危机转嫁到其他国家,实现产业“逆转移”,即将高端制造业回流,使我国产业结构失衡更严重,我国的实体经济因此面对着极大的压力与危机。

  未来而言,实体经济才是强国之路、避险之途。随着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我国也逐渐卷入到世界金融体系的博弈当中。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同样遭到扭曲。去年底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22.86万亿,相当于GDP近两倍的数量,其中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高达81.68万亿元,但其中有17.4万亿元是用在了房地产贷款上。房地产业投资的高速增长增加了其他实体经济融资的难度,房产的过度繁荣造成了错误的财富示范效应,挤占了实体企业的生存空间,同时,畸形的房价迫使居民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支付住房需求,严重地压抑了内需的有效增长。面对国外金融体系的入侵和国内实体经济的差距,习大大果断研判:“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在全球经济竞争中,我国实体经济如果不做大做强,就可能在原材料、技术或者市场上受制于人,遭受双向挤压。只有大力保护扶持实体经济,才是和平发展时期的强国之路,全球竞争时代的避险之途。习大大对这一点看得很透彻,“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因而提出抢抓“新机遇”的重要思想。

  中国人历来讲究“实干兴邦”、“实业救国”,从第一个“五年计划”辉煌的开端到“十三五”更充分、更深入、更周全的规划,实体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在更高起点上被重新认识。实体经济的良好发展使“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有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面对所谓的中国经济崩溃的论调,习大大可以自信满满地宣告:“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