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众人拾柴火焰高

发稿时间:2016-03-21 17: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下行趋势不减,受全球化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也面临诸多困难,进入瓶颈期。种种因素,导致我国东南沿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到冲击,外来资本纷纷选择到用工成本更低廉的东南亚诸国投资建厂,直接造成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因就业困难,选择回乡择业的现象在多地频频涌现。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大量务工人员选择回家乡就业,势必会推动原本相对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有了人,就有了活力,有了生机,在商人眼中,生机就是商机,他们会选择在此经营自己的产业,会雇佣当地居民,居民从企业拿了钱,就会去消费,久而久之,一个良性发展的链条就形成了。加之,当前我国的首要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的意思就是不留死角,让中国每一位老百姓都过上小康生活,压力之大,让不少经济落后地区的政府如负泰山。该怎么做?我认为,偏远地区、贫困地区要想脱贫致富,必须重视本地农村发展,而新农村之本在新农民,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建设,是其中肯絮。

  打造一支农村实用人才队伍,需要顶层设计,主要是在国家政策方面提供支持。农村创业、就业,不能蛮干、傻干,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才有底气。因循守旧,走的还是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前的老路子,种出来的作物没有销路,浪费人力、物力。盲目创新,危害更大,只顾一时利益,却破坏了土地,给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埋下隐患。所以,发展农村实用人才,需要国家大量政策扶持。对于愿意回乡创业的青年,放宽贷款限制;想要种植新型高产作物的,由政府出面,帮忙邀请专家实地指导;想要对产品进行深加工的,能够从专业网站上了解到相关生产工具的信息。如果能实现诸如此类的举措,农村实用人才势必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打造一支农村实用人才队伍,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身处一线的天然优势。身处一线,意味着工作繁重,压力陡增,也意味着能够第一时间触及发展中的问题,在能力范围内予以解决,节省了很多行政成本。2015年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扩大电子商务在农业农村的应用。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加强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推广。拓宽农产品销路以及乡村旅游市场,为农产品进城拓展更大空间。同时,也要培养一批人才,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这批人才就是农村实用人才的一部分,也是新农民的典型代表。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贫困地区的农村想脱贫致富,离不开农村实用人才的支持。经济发展基础较好地区的农村想要经济更进一步,离不开农村实用人才的视野和创新意识。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建设,需要国家予以政策支持,需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双管齐下,一定能打造一支有知识、有胆识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祖国农村的明天会更好。(段小岩)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