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民众质疑啥

发稿时间:2015-02-03 13: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一名正科级别的乡镇公务员连续15年未得到提拔,可享受副处级干部待遇。记者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等多个省份获悉,《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日前已经正式下发,将正式实施。这一文件旨在打破乡镇公务员职务晋升空间小、待遇得不到提高、乡镇留不住人才的现状。(《南方都市报》2月2日)

  公务员薪资调整持续拨动着民众的神经,每有新动向,便引来争议无数。这不,正科级别的乡镇公务员连续15年未提拔可享受副处级待遇的消息甫出,舆论便呈两极分化,一边是基层公务员的拍手称快,另一边却是网友的强烈质疑:谁来保障我15年后一定会涨工资。乍一看,“公婆”都有理,但看似无法无可调和的矛盾,背后实际上却是主体的差异。

  剥离各种灰色收入,公允地说,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的收入,与社会其他群体相比确实不高。根据现行公务员法,国家实行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这意味着,“职务晋升”成为公务员个人职业发展、待遇提升的唯一路径。一项统计显示,公务员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为4.4%,从县处级升为厅局级的比例更是低至1%。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曾撰文《大数据解读基层公务员生存状况》指出,“无数基层公务员在权力‘金字塔’的底层消耗着青春和激情,有的人工作几十年还是副科长,自嘲患上了‘副科病’。”在此背景下,给予基层公务员薪资上升的希望并无不妥。

  值得注意的是,“并无不妥”却引发网友质疑,实质上是因为对涨薪的主体少了一项约束。众所周知,资历不是混日子,此15年与彼15年的差异某种程度上要多大就有多大。囿于升职空间有限但仍然兢兢业业工作是15年,“喝茶看报”、无所事事也是15年。民众反对的,实际上正是那些“喝茶看报”度过15年却能够涨薪的公务员们。也正是有了此番漏洞,才会有“种地40年的农民是否当享受副部级待遇”的诘问。

  顿感拍手称快的公务员,从来都不是“生活在别处”的特殊群体,他们或是你的亲人、朋友,或是你的同学,也有可能是你的邻居、地铁上坐在旁边的陌生人。更多的他们同你我一样,只是个兢兢业业的上班族。他们或曾是学校里的佼佼者,也更是千军万马公考路上的脱颖而出者。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同样如你我一般,是社会运作中不可缺少的螺丝钉。有了此番共识,再去进一步对基层公务员群体作区分处理,有奖有惩,有晋升有辞退,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处理,到那时,公务员薪资的改革一定会顺畅很多。    (宋雅娟)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