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考试节”走不出应试教育窠臼

发稿时间:2015-01-30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考试也可以当成节日来过?你没听错!九龙坡区杨家坪中学就已连续开展了三届“考试节”。在这个特别的时期,学生们走进考场,脸上多了一份笑容和自信,整个校园的氛围不再沉闷压抑。(1月29日 《重庆商报》)

  对于“考试节”而言,很多人都将其看做是新生事物,并给予积极的评价和褒扬。诚然,“考试节”的开展,可以缓解考生压力,提升考生信心,让考生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爱意。但是,“考试节”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只是应试教育下的应对策略,并不是一种素质教育创新方式。

  长期以来,谈及教育方式,一直都处于应试教育模式中。即便,喊了这么多年的素质教育,也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依然不能实现真正的转变。比如,衡量学生优劣,还是要以卷面分数为重要标准。再比如,升高中、考大学,还是要以分数高低为依据,其他因素只是一种参照辅助作用。其实,“考试节”的出现,也正是为了缓解考生的压力,让考生们轻松上考场,进而取得一个理想成绩。

  现实中,考试对于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校的奖惩、家长的褒扬、外界的评价……,对于学生们来说,成绩就是他们的一切。只要卷面成绩优秀,即便思想、德育等方面处于劣势,也往往被卷面分数所掩盖。所以说,由于考试在考生心中具有千钧之重,每逢考试自然会心情紧张,甚至产生怯考的心理。那么,开展“考试节”后,可以放松考生们的心态,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自信、从容应对考试。

  顾名思义,“考试节”这一概念的诞生,本就说明了在学校的思维中,对于考试非常重视,不惜采取设置节日的方式来提高考生成绩。事实上,“考试节”的开展,并没有让应试教育模式得以弱化,相反更加凸显出了其重要性。毕竟,“考试节”就是为应对考试设立的,卷面分数被置于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对于教育模式来说,我们总是在强调要抓好素质教育,不能陷入到应试教育的窠臼中。可是,在不经意间,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很多学校却又步入了应试教育的老路。做好素质教育,并不是设立节日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全面细化的部署和安排,更需要在观念深处实现创新和突破。简单的修修补补,只会重蹈覆辙,徘徊在素质教育的浅滩摸石头,却迟迟无法实现质变的目的。

  说到底,应该理智审视“考试节”,不要动辄戴上素质教育创新的帽子。教育模式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绝非朝夕之力就能解决,需要长期的摸索和探索,更需要多方面社会力量的共同推动和参与。(刘建国)

责任编辑:梁萌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