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发稿时间:2015-01-29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

  综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于创业创新的论述,不难看到,相关部门已经从四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即发展“众创空间”、加大政策扶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和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总体上看,这四方面部署也顺应了网络时代创业创新发展的大趋势,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等,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说,要想实现创业创新,首先就需要发展一个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众创空间”顾名思义就是说这个空间是面向社会大众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这就需要我们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相信这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发展“众创空间”的目的所在。

  并且,要想实现创业创新也必须加大政策扶持。这一点很好理解,就是光有创业创新空间远远不够,国家还必须在政策方面予以积极扶持,在最大程度上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同时,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相关部门还应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或者通过盘活闲置厂房等资源提供成本较低的场所,如此合力之下,才能让众多创业者充分享受到国家扶持政策所带来的创业红利。

  事实上,要想实现创业创新还离不开完善的创业投融资机制。不管承认不承认,资金问题往往都是众多创业创新者所要面临的首要问题。如果能够消除创业创新者的资金问题这一后顾之忧,则无形中就将激发起创业创新者极大的创业热情。也正是基于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这对于有创业创新意愿的企业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

  最后一个实现创业创新的关键要素就是,要想方设法为创业创新者打造一个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因为事实已经证明,一个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对于创业创新者的吸引是不言而喻的。有了“众创空间”支撑,加上政策扶持,再有创业投融资机制保障,以及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的助力,我们完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未来的互联网大潮中,社会上必将会涌现出一股敢于创业创新和勇于创业创新的创业大军。(杨飞)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