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同质化自相残杀永远是血汗工厂

发稿时间:2016-01-25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制笔大国,但大量笔头球珠却需要进口。“钢铁产能过剩,却生产不了圆珠笔的‘圆珠’”,从马桶盖、电饭煲到圆珠笔芯,李克强总理真是操碎了心。

  圆珠笔看似简单,其实涉及到一个国家制造工业的方方面面,墨水研制需要化工业支持,生产设备涉及机械设计制造能力,特殊钢材则取决于国家钢铁产业的科技水平。生产一个小小的圆珠笔头需要二十多道工序。如果不是李克强总理说出来,估计好多人真不知道。

  “当时刚出来的时候净利润6毛8分一支,非常受市场欢迎。但一夜之间,40多家企业都开始生产一模一样的笔,利润一下子降到了每支4毛,这款新笔不久就被跟死了”。浙江光华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尴尬的背后,是山寨企业的得意洋洋。一个产品研发阶段是最困难也是最耗时的,结果一出来就被明目张胆地抄袭,谁还会自己去研发?知识产权保护要加强,对山寨产品处罚要加大。

  总理的“小小‘圆珠’拷问中国制造”。一些企业的特点就是浮躁。不肯从点滴的基础做起,什么能利润最大化就做什么,没有想过从长远的角度去考虑。高精尖的做不出来,不挣钱的不去做,结果是同质化窄领域自相残杀。这样残酷的画面不但在国内,在国际市场上也屡屡重现,铁钢和水泥卖成了白菜价,最后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

  我们真的要向日本学习。日本人也一样是血汗工厂起家,但靠着韧劲拼劲挤进了发达国家的俱乐部。日本企业的目的是先考虑到产品的人性化后再挣钱,而我们一些企业急功尽利,却抛弃了很多应尽的社会责任。如果你总是这么看眼前的利益,就永远是血汗工厂。血汗工人的背后,是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汗流浃背挑灯夜战的身影,还有无数个令人窒息的雾霾天气。

  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马桶盖,反映的是两国企业实力的差距。小小的一支圆珠笔,却反映了很多方面的大差距。总理说的不是制笔,说的是高端钢材。特殊钢材是一个产业链,笔心钢、模具钢、高合金钢、高温钢,都是产量很小的好钢种,作用却是非常大。我们没有好的钢材,几乎所有的关键设备都要进口。总理是借这个使大众诧异的问题,填补各种优质模具钢与精密加工的技术空白。

  有人说,“这么小量的一个产品,又不是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有啥意义非得自己做?”总理拿笔芯做例子,目的是督促中国产业升级,但不能将大量目光仅盯在笔芯等个别产业上;要转向高附加值的原材料出口,不要总是搞些初级原材料出口。在关键的基础产业和应用产业,一定要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行。

  华为是中国创新企业的典范。电讯网络设备这个行业,也许只有一个华为就够了,但显然中国需要类似华为这样的创新企业的行业太多了。假设大飞机、原研药、医疗器械、数控机床和高端材料等行业,能有一到二个华为,“中国制造”就真的成了“中国智制”。只有到那一天,我们才能说摘掉了血汗工厂的帽子。(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