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发稿时间:2016-03-17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满怀深情地讲道:“中间有一位女士老举着“农民”两个字,让我这个当过农民的人确实感到于心不忍,我们是很重视农民的”。这句话说地话特别实在,很暖人心,同时总理还强调政府会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

  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表决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其中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列入今后五年农业现代化八大重大工程之一,具体内容是大力推进农产品生产农药化肥使用减量化。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强疫病虫害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系统,实现各类追溯平台互联互通和监管信息共享。足以说明政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

  本人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今后重点是;

  1、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保障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质量安全。继续坚持以顺向推动和逆向监管相结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措施,持续完善“全程、全面、全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预防、干预、应急能力。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全年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全面提升农业生产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

  2、以农业标准化为抓手,突出农业生产主体的质量安全自控能力。明确农业标准化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构建符合我国农业发展的农业标准体系和农业标准化规划,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为目标,构建各行业统一的标准体系、推进农业地方标准的贯彻实施,

  3、以推进农业标准化为切入手段,提升农业生产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对农业标准化的研究和落实,突出以农业标准化为重要手段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方面将标准的制定、宣贯以及推广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特别是在保障安全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规章制度,加大实施力度,将标准化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基地建设和动态管理,结合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扩大农业标准生产的覆盖范围。

  4、加强源头治理,提高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能力 。继续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和生产企业应提高对“三品一标”农产品的认识,保护和发展好本地名特优农产品。政府应重视本地区有特定品质、地方特色并有市场发展潜力的名特优农产品的发展,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本地区名特优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5、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为载体,整体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完善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按照“产出来”和“管出来”的思路,继续完善、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特别是基层监管体系建设。着重完善和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建设,按照农业部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的“五有”目标,进一步完善机构建设,强化乡镇站工作的落实。

  6、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基层管理部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水平。落实区县属地监管职责,加强区县监管检测体系建设,规范重大活动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供应保障工作,逐步将特殊时期的应急保障状态转化为强化日常工作的状态。(国务院参事 李武)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