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街头反腐漫画怎么就成了负能量?

董宏达

发稿时间:2015-01-16 0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经过长沙县东六路,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两侧的围挡公益广告满是廉政漫画,为吸引眼球,内容多为揭露官场腐败,但“讽刺味”过浓。相关部门表示,该广告将被重新喷涂。为什么?县城管执法局广告亮化办负责人称“乍一看以为是廉政文化墙,但形式表达过于直接,内容过于负能量,讽刺过头,易引起群众对政府的反感。”(1月15日红网)

  这城管人员算是有文化还是没文化呢?说其没文化,还知道廉政文化,但听其“过于负能量,讽刺过头”的口气,还真有点没文化。漫画的特征之一就是讽刺,尤其是反腐漫画,讽刺够味才能触动灵魂,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如果漫画讽刺如挠痒痒,就失去了漫画的作用。

  据报道,这些漫画不过是揭露了官场一些做账的黑幕。比如:一幅漫画画面有一名机关财务人员,坐在一张u型桌前,桌上摆满各类发票、合同,有假发票、涂改发票、重复报销的发票,还有内外勾结签的阴阳合同等,揭露官场一些做账黑幕。而旁边写有“贪污腐化、害国害家”八个大字。说漫画反应的是普遍现象,不符合实际,但现实中也确实有其影子,并不是凭空捏造。

  更关键的是,群众反感的不是政府,而是政府机关中个别行为不端、作风不正、以权谋私、不为群众办事的贪官、庸官,他们与民争利,群众才反感,他们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胆大妄为,肆意践踏民众合法权益,难道连漫画讽刺也不允许?

  以漫画形式宣传反腐,是一种大众的廉政文化。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经对邱县农民的廉政漫画亲自作出批示“中纪委网站上设廉政文化板块,邱县的漫画形式亦可办成‘网展’”。王书记为什么这样评价廉政漫画?我觉得就因为其漫画作品有抨击社会丑恶现象、揭示生活谬误的作用符合廉政文化的教育监督功能,并且与廉政文化倡行廉洁、揭批贪腐的价值取向一致。人民群众对腐败行为恨之入骨,把这些现象晒出来,见见阳光灭灭菌,有何不可呢?我觉得,这类漫画作品寓教于乐,讽刺也是善意,不是什么负能量,而是正能量。

  有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忌医。以长沙喷涂廉政漫画为例,在全国上下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任何地方都不敢说不存在腐败因素或腐败现象。真想减少腐败的影响,应该在制度建设和查办案件上狠下功夫,而不是忌讳诸如廉政漫画的“刺激”,退一步讲,即使漫画中“涂改发票、重复报销的发票,内外勾结签的阴阳合同黑幕”以点带面,言过其实,也应该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来正视对待。城管员可以涂掉墙上的漫画,却涂不掉现实中存在的腐败成因,更抹不去群众心里上对腐败的愤恨。

  说到底,廉政漫画也是一种公益宣传,负能量的论调实在站不住脚。(董宏达)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