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养好精神,和2015年进行恋爱

王传涛

发稿时间:2015-01-01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任性的一年,风雷激荡,电光火石。在习惯了“摸石头”的节奏之后,几乎天天都有“过河”改革的节奏让我们应接不暇。这一年的节奏之快,快到有时让人无法呼吸,快到还来不及体味今天的得失兴败,就要翘起首来等待明天的大消息。

  细细说来,2014年能够给国人留下深刻记忆的大事要事确实不少。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既全面深化改革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政府既坚持简政放权又不断促进职能转型。这其中有快意恩仇,有民众的狂欢,有飞机和大学生失联失踪的悲痛,也有整个社会越来越公平、越来越法治的希望。在这一年中,号称“新四人帮”的腐败集团最终被彻底瓦解;在这一年中,国家设立了宪法日和公祭日;在这一年中,有几起冤假错案得以沉冤昭雪;在这一年中,一个又一个城市实施了汽车限购政策;在这一年中,中央仍然不提救楼市,各个城市也都放开了限购;在这一年中,油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N连跌”,原油价格回到五5年前水平,但成品油里却有了更多的税……

  回首2014年,五味杂陈又感慨万千;而展望2015,却也心潮涌动、期许万千。

  2015年,中央反腐斗争仍有可能祭出重拳,纠正“四风”的活动也仍将继续深入开展,“大老虎”还能出现几只,“小苍蝇”还能被通报处理多少,都值得关注。另外,在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之后,恐怕在客观上也会对反腐起到促进作用。同时,明年还有可能让打破养老体制“双轨制”的改革落地,公共财政将进一步面临压力,在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低于10%之后,财税体制改革也将涉入深水区,刚刚修订的《预算法》也会在明年发挥更大的效力。

  2015年,经济全面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速度将继续放缓,而“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仍然会成为经济发展中的关键词。同时,“克强经济学”仍有很大的发挥余地,大国总理的推销员身份到底能拿到多少订单,仍然备受瞩目。新的一年,将有更多的自贸区落地,外贸政策将出现新的格局。同时,在政府不断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市场活力将被进一步激活;市场经济体制,也将更加完善。

  2015年,高考中的五项加分类别被彻底取消,高考将进一步公平化。关于社保,在“社保缴费比例过高”以及“社保基数年年涨”等问题得到庙堂认定之后,恐怕,社保也将迎来改革,这是在破除养老“双轨制”之后的又一民生期待。关于环保,在和美国签订了环保协定之后,落后产能与污染企业,恐怕也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寻求变革与出路,才可能继续存活。

  2015年,自媒体、网购仍然会呈现火热发展态势。但稍不留神,刚刚兴起的新兴行业很有可能行将就木,有些时候规则的硬度远远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同时,我们还要关注,明年还将有哪些明星因吸毒而去参演《监狱风云》;赵本山还能不能上春晚“走两步”;主持人还有多少和贪官有关系;“于抄抄”还能不能在败诉之后继续抄下去;王菲和小谢的恋情,能不能修成正果……这一系列八卦问题,其实也都是我们明年生活的作料。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几乎我们生活中遇到的所有的问题,都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但是,有一些价值性的东西永远不会改变:我们对于正义公平的期待不会改变;对于邪恶与腐化的憎恶不会改变;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改变;对于蓝天白云的等待不会改变……2015年,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值得期许。

  “未来是光明而美丽的,爱它吧,向它突进,为它工作,迎接它,尽可能地使它成为现实吧!”每到这岁末年终之际,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这句名言总是能够让人热血澎湃。事实也正是如此,公民社会的建设离不开你我的参与,公平正义的追求离不开你我的参与,我们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康也离不开你我的努力。好吧,诸位,养足精神,准备和即将到来的2015年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吧!(王传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