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叫停“武媚娘”后的民意值得一读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4-12-29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突然宣布暂停播出。对于《武媚娘传奇》紧急停播的说法,湖南卫视的说法是“技术原因”,有说法是该剧为央视28日开播的《锋刃》让路。根据记者得到的内部消息是湖南卫视古装剧超过限额。猜测《武媚娘》由于尺度太大遭遇停播。(12月28日重庆晚报)

  对于湖南卫视跨年大剧《武媚娘传奇》,笔者和一些网友一样,初期还是有几分的期待的,仅冲着武则天这一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传奇,就值得一拍再拍,而该剧预告片中,超高的颜值、华丽的布景、精美的服饰以及“范爷”的人气都赚足了眼球,该剧自开播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占据了收视率排行榜和话题榜第一名的位置。然而,断断续续看了几集之后,便发现“吐槽”根本停不下来。

  “见皇轿不下跪”、“为姐妹出头”,“与陌生男子双双起舞”,武如意哪里是一个初入皇宫的小才人,而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女侠,头顶女主光环,逢山开路,逢水架桥,其大胆豪放的举止让我等现代女性也自愧不如。虽然是传奇,可以有戏说的成分,但不可随心所欲地胡编乱造。唐朝虽然开放,但也不至于到人人“波涛汹涌”的地步,稍稍具备一点历史常识,看一下《步辇图》等唐代名画,不难发现此镜头和情节显然是为眼球而作。而宫斗戏模仿《甄嬛传》,低胸装撞黄金甲,都让观众自然而然地跳戏。槽点太多,民众大呼伤不起。

  如此大尺度挑战了公众的审美观。元旦、春节双双来临,孩子们即将放寒假,看电视剧也是很多孩子度假的方式,对于高歌猛进占据了收视率排行榜和话题榜第一名位置的武媚娘,狗血剧情本已让孩子们信以为真,大人们无言以对,那露乳装更是毫无遮掩,随时展现,让孩子们产生“唐朝就是如此开放”的惊人之语。日前,中国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分级制度出台,公众纷纷叫好,并呼吁儿童影视分级国标早日跟进,而滥俗的“武媚娘”显然与此格格不入。

  播放正酣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突然宣布暂停播出,着实出乎众人预料之外,而原因也有为《锋刃》让路、古装剧超过限额、尺度太大遭遇停播三大猜测。对于惯于炒作的芒果台而言,吊足观众胃口,炒热某个演员或剧目简直是小菜一碟,那么,这次停播到底是“技术原因”还是真有叫停一事?抑或是欲扬先抑的新一轮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更偏向于叫停一说,点赞者无数,其中的民意民意值得一读。首先,文艺创作者要潜心研究,精益求精,闭门造车,粗制滥造的剧目或可靠裸戏博得关注,但内容虚假、缺乏创新始终走不远,其次,要加强监管。毋庸讳言,类似《武媚娘传奇》这样故弄玄虚、生拉硬扯、以裸夺收视率的戏说故事早已成为影视剧的通行卖点,饱受质疑。 

  叫停“武媚娘”警醒娱乐的底线,虽然开播或停播某个电视剧只是一个小小的娱乐新闻,但镜头背后的舆情、热议与土壤,以及给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带来什么样的观感和思考,会触发什么样的禁忌和反弹,关乎观众的欣赏水平,关乎创作者的良心和职业素质,也关乎监管者的管理智慧,绝不是仅仅是一张美颜、一袭低胸、一个胡编乱造的剧本所能搞定的。(斯涵涵)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