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习”底线意识 方显为官本色

发稿时间:2016-04-08 14:04:00 来源: 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时刻牢记越过底线的严重后果,始终警醒自己坚守底线。近日,习近平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4月10日新华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基层党员是党的“根基”,也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执政使命乃至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作为党员干部就必须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就是在夯实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在推动其做好合格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守法律底线。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习近平就曾明确指出: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守法律底线,保持对法律的敬畏感和忠诚感,不逾越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真真正正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坚定性。

  作为党员干部,也应坚守纪律底线。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就曾明确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这个角度来说,党员干部就必须认真学习《准则》、《条例》,把讲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纪党规的教育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着力提升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并做到知行合一。

  作为党员干部,还要坚守政策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党员干部只有坚守政策底线,才能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也只有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党员干部才能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和位置,认清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工作到位而不越位、错位。

  作为党员干部,更需坚守道德底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德像阳光一样不可或缺,底线也如同眼睛一样弥足珍贵。作为党员干部更应坚守道德底线,做品德高尚的表率。再往细里说,就是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时时、事事、处处绷紧抵御贪欲诱惑这根弦,时时、事事、处处用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言行,像远离毒品那样远离贪欲,像拒绝毒品那样拒绝贪欲。

  有底线意识就有底气,底线意识强则底气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若守住了“底线”自身进步也就有了强劲动力,若守不住“底线”则会走向堕落或毁灭。学“习”底线意识,党员干部就应恪守底线原则,从严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从实遵守为民服务理念,不打折扣地做好中央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